广元市高标准提前超额完成年度农村改厕任务

日期: 2023-11-03 浏览量:917 来源: 广元新闻网 分享:
【字体: 打印

广元新闻网讯(张培晏)“小厕所,大民生”。11月1日,记者从市乡村振兴局获悉,今年实施的民生实事“104个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示范村建设项目”截至目前已全面完工,共改建农村户厕28347户,改厕完成率102.26%。

金秋时节,清风送爽、穰穰满家。走进朝天区羊木镇兰坝村,白墙青瓦的民房错落有致,房前屋后干净整洁,农业园区的甘蓝长势喜人,一幅和美乡村的画卷正徐徐展开。

兰坝村支部书记王莉说:“以前,我们村的老百姓基本都是使用的旱厕,夏天臭气熏天、苍蝇蚊子乱飞,还存在安全隐患。现在,村里试点实施了“厕污共治”,农户的厕所提档升级,使用起来不仅卫生、方便,也闻不到臭气了。经过化粪池处理后的粪渣、粪液还可以作为菜园的肥料……”。谈及“厕污共治”后整个村上人居环境的变化,王书记竖起了大拇指。

在四川省苍溪县陵江镇,随着“厕所革命”“千村示范”等项目的持续推进,村民的生活环境发生了明显变化,乡村大文明依托小厕所改造正在层层推开。

“以前我们村厕所都是用芦苇篱笆当围墙,厕顶很简易。下雨的时候,里面到处漏,不仅不方便,而且雨大点,茅坑不久就满了,粪水到处流,现在新建了卫生厕所,房前屋后没有臭气,生活环境也彻底改变了。”陵江镇金斗村村民袁振建说。

农村户厕不仅要建得好,更要管得好、用得好。昭化区整合畜禽粪污资源化项目、农村人居环境整县推进资金386万元,购置粪污清运车22辆(大型吸粪车6台、小型吸粪车12台、粪污运输车4台),由区振源农林开发有限公司为主体,组建第三方社会化一站式服务中心,承担全区厕污抽取、运输、处理服务事项。全区分片区组建4个服务分社,每年采取区财政预算一点、村集体经济补助一点、农户负担一点等“三个一点”的方式筹集管护资金,切实保障联合社正常运转,及时有效做好粪液清运。各村成立厕所维修清运服务站,向农户提供厕具维修、粪液清运等服务,按材料费、工时费市场标准明码标价向农户合理收取,不收取上门费和其他费用。同时张贴改厕“明白卡”,公布区、镇、村三级监督投诉电话,畅通了农户反馈渠道。

今年以来,广元市以改厕“提质年”为契机,高标准推进农村厕所改造,不断强化市、县“抓落实”工作机制,县级党委政府发挥一线指挥部作用,乡镇和村负责人具体组织实施,全面抓好政策引导、规划引领、方案制订、项目落实、资金筹措、推进实施、运行管护,“厕污共治”试点和厕具抽检等工作。

下一步,广元市将继续坚持以群众满意为标准,充分调动群众参与改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坚持分类指导、质量第一、好字当头,坚持工程化设计、施工、验收和运行,确保农村厕所改一户、成一户、用一户、满意一户。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