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苍县:筑牢集体“三资”腐败防线 持续提升乡村治理水平

日期: 2023-10-26 浏览量:1644 来源: 旺苍县农业农村局 分享:
【字体: 打印

旺苍县农业农村局积极探索利用信息化方式、依托大数据手段,通过创新试点、探索实践、经验总结,在旺苍县23个乡镇257个村(社区)探索构建集“转账管理+在线支付+精准预警+信息公开+数据分析”为一体的农村集体“三资”监管平台,成为盘活农村集体资产、夯实乡村振兴基本盘的有效载体。

一、专账管理,数据“一网可视”。按照“月清理+季更新”方式,将农村集体资产按照经营性资产、非经营性资产、资源性资产分类清查核实,录入旺苍县农村集体“三资”监管平台,并在平台中记录增减变动情况,实现农村集体“三资”一本账管理。通过上述方式,全县共清查集体资产35.95亿元(其中非经营性资产33.10亿元、经营性资产2.84亿元)、资源性资产402.72亩,建成集体“三资”底数清、类别清、产权清、责任清、义务清“五清”管理机制,实现农村集体“三资”数据互联互通。

二、智能支付,资金“及时归户”。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设报账员1名,采取“线下+线上”方式进行,由村级报账员收集、整理财务报账资料,乡镇“村财乡代管”初审工作人员对财务报账资料扫描后上传农村集体“三资”监管平台,线上复审后实行资金线上支付。按照“村社申请→乡镇审核→在线支付→及时公开”操作流程,确保村干部“见账不见钱”,建成“资金归户、权力规范、公开透明”新模式,有效巩固“村财乡代管”制度。截至目前,平台已线上处理业务1.13万笔、资金3.31亿元。通过资金支付“闭环”操作,避免滋生“微腐败”,同时乡镇财务工作量减少约60%。

三、精准预警,三资“全程可控”。平台共设置关键词、大额支付等7个预警类别,通过统计分析、预警研判等方式实时在线监督,推行“群众监督、行业监督、提级监督”三大监督方式,确保监督嵌入日常的项目、资金、决策全过程。行业部门依托平台,可对“三资”的运作进度、规范程序、预期效果进行监管。县农业农村局、县财政局联合建立会商机制,每月召开一次会议,集中会商解决农村集体“三资”预警中的突出问题。截至目前,累计发送预警提示信息3000余条,提出整改意见60余条。

四、阳光公开,权利“规范透明”。平台归集数据后,将自动推送至公开公示系统。群众输入姓名和身份证号,进入系统后可查看村“三资”情况,保障了群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在此基础上,探索形成“规范管理、预警提醒、综合分析、行业监管、阳光公开、信访受理”六个一批在线监督模式,拓展平台监督功能,有效破解了“乡里的情”,保障了“群众的利”,为实现乡村振兴保驾护航。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