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广元市傩戏汇演活动在旺苍举办

日期: 2023-10-25 浏览量:715 来源: 广元新闻网 分享:
【字体: 打印

广元新闻网讯(康勇 向欢)上刀山、下火海、过刀桥……这些古老神秘的傩技表演,离大众的生活似乎很遥远。近日,广元市傩戏汇演在旺苍县三江镇端公戏传习所召开。

在三江镇端公戏传习所,陈列的许多与端公戏历史有关的实物、图画、模型、古书等代表性物品,端公戏传承人介绍了端公戏的发展由来、文化内容、表演形式以及传承现状。

“今天特地从成都来到广元旺苍,很庆幸认识到了咱们广元的四大傩戏,射箭提阳戏、旺苍端公戏、杨村傩戏、平溪傩戏,傩戏是我们中国传统文化的组成部分,在这次广元傩戏汇演中,我看到了只在视频里出现的过刀桥、踏火坑、上刀山等神秘杂耍,更好地让我们了解到了中国传统文化。同时,也提高了咱们对文化的认知能力和文化自信心。”游客王先生说。

据了解,旺苍端公戏其艺术内容,涵盖了人类产生、民族形成、民情民俗、文学艺术等诸多方面,其表现形式集文学、音乐、舞蹈、戏剧、绘画、书法、雕刻、剪纸之大成,具有极高的文化艺术价值。2021年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伴随锣鼓声,傩戏代表性传承人头戴红巾面具,身着长衫,下围罗裙,腰间缀满饰物,身背靠旗,表演了《和梅山》《五虎大将登神坛》《灵官镇坛》《禳关度煞》等具有广元文化特色的傩戏,汇演节目中的傩技上刀梯、过刀桥、下火海等精彩节目,也充分展示了传承千年的非遗项目的神奇魅力。表演结束后,专家学者与参加表演的诸位师傅进行了深入交谈,询问了戏班的人员构成、师承关系、生存状态等,特别就他们的剧本形态与表演、傩面的存佚和使用等予以细致交流。

此次汇演的举办,旨在科学保护、传承和创新发展广元傩戏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把当地戏曲打造成旺苍的一张靓丽名片,让戏曲融入当代生活,更好地发挥戏曲艺术的独特作用。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