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化:变“闲”为“现”推动社区集体经济发展壮大

日期: 2023-10-20 浏览量:1673 来源: 广元新闻网 分享:
【字体: 打印

广元新闻网讯(杨黎明)乡村芋儿鸡、豆花牛肉、大刀回锅肉……秋高气爽,正是出游好时节,走进位于昭化区元坝镇长坝社区的白鹤山庄,这里流水潺潺,鸟鸣山间,醉美的乡村画卷,吸引着不少游客前来愉悦身心,每到午餐时间,重新焕发活力的白鹤山庄就会用独特的美食“收获”一大批游客的味蕾。

近年来,昭化区元坝镇党委将发展壮大社区集体经济作为社区治理突破口、服务群众先手棋,坚持党委领导,通过实体经营、“筑巢引凤”、盘活资源等方式,做大社区集体经济“朋友圈”,推动党建链、产业链、服务链深度融合。

发挥党建优势  激活社区发展“新动能”

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城市排水防涝、滨河路特色街区……近年来,东部新城的项目一个接着一个干,让昭化城区不断增添人气与商机。

基于此,元坝镇长坝社区党委紧盯社区发展趋势,抢抓东部新城发展机遇,结合村级建制改革,全面摸排社区资源性、经营性和非经营性“三类资产”底数,牵头组建长坝社区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下设11个分社,集体资产累计达285.81万元。

与此同时,长坝社区还大力推行党员设岗定责、挂牌牵头工作制,选任12名社区骨干党员担任社区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分社负责人,定期收集民情民意、商讨发展模式,构建形成“集体资产股份化”“经营管理企业化”“收益分配股红化”的群众共识。

社区发展起来了,最受益的还是老百姓。

“这些年社区发展越来越好,我也不外出务工了,就在家门口把工作就找到了,收入也不比外边差,关键还能把父母和孩子照顾了。”如今在白鹤山庄工作的居民谢海兰高兴地表示。

创新发展模式  拓宽产业赋能“新渠道”

地理位置优越,经营设施完备,环境山清水秀,就是吸引不来游客。如何将白鹤山庄资产重新利用起来?成了社区的一大难点痛点。

转型升级、加大宣传、吸引新的业主加入,经过长坝社区党委一班人研究,一个崭新的盘活闲置资产的方案便悄然成型。

说干就干,长坝社区以白鹤山庄为主体,引入广元三元农庄有限公司投资93.5万余元,升级改造集餐饮、民宿等为一体的配套场所2000㎡,打造以休闲度假、城郊游览、农耕研学等为主的近郊旅游目的地,年收入突破100万元,社区集体经济收益可达25万元。

同时,长坝社区经济联合社将社区公共资源进行升级打造,新建停车场2处、流转土地50亩,采取公开招标的方式,租赁给园区企业、产业项目,年收益达20余万元,把闲置资源变成集体经济发展“源头活水”。

此外,社区着眼青少年儿童兴趣培养需要,利用社区党群服务阵地,积极探索“社区资源+专业队伍”管理运营模式,引入钢琴、舞蹈等专业艺术培训机构5家,累计为130名青少年儿童提供课外艺术拓展培训并收取一定费用,年收益超8万元。


优化分配比例 构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我们算了一下,年底人均分红可达200元左右。”长坝社区党委书记王泽松介绍,在壮大集体经济后,社区坚持取之于民、用之于民、造福于民,合理利用集体资金,切实提高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这些年,长坝社区抽取50%的社区集体经济收益设立了社区治理专项资金,将专项资金的20%用于基础设施改造,升级打造老年活动中心、妇女儿童之家等活动阵地2个,新建文体健身广场1个,改造老旧道路1000米、污水管网200米;用专项资金的20%引进教育培训、文化娱乐、法律服务、健康养老等专业化社会组织3个,为群众提供多元化个性化服务80余次,不断丰富社区居民精神文化生活;将专项资金的10%用作居民就业技能“素质提升”培训,利用党建联建平台资源整合作用,推动800余名社区居民在中粮油脂、铁骑力士等区内重点企业就业,社区居民户均增收超2500余元。

“通过发展壮大社区集体经济,解决了社区“无钱办事”的问题,街道社区用足用好集体经济,拿出更多的钱投入民生事业,紧密结合群众服务需求,精准解决居民反映强烈的“共性短板”,将群众的“小心愿”变成“大温暖”,这些年,长坝社区群众的获得感、满足感明显增强。”元坝镇党委书记杨生安讲道。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