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世界粮食日 践行大食物观 天府粮仓好丰盈

日期: 2023-10-16 浏览量:897 来源: 四川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分享:
【字体: 打印

今天是第43个世界粮食日,本周是我国粮食安全宣传周,宣传周的主题是“践行大食物观 保障粮食安全”。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四川作为全国13个粮食主产区之一、西部唯一的粮食主产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打造新时代更高水平的“天府粮仓”,牢固树立大食物观,在增产和减损两端同时发力,积极构建多元化食物供给体系,持续深化食物节约各项行动。为此,本报今日推出“践行大食物观 天府粮仓好丰盈”特别报道,通过聚焦种养大户、种养企业等,从细微处呈现我省践行大食物观、保障粮食安全的新动态、新路径。

藏粮于技 四川节水抗旱稻超万亩

四川农村日报全媒体记者 徐灿红

种业是农业的“芯片”,是保障粮食安全的第一道防线。面对近年来频频出现的高温干旱天气,如何实现水资源合理利用,是摆在种业人面前的一道必考题。

节水抗旱稻在各地扎根

9月的宜宾市屏山县新安镇石龙村,“旱优737”“旱优73”“旱优3015”三个旱稻品种进入成熟期,在位于海拔800米的高山上随风摇出千重稻浪。

10月的乐山市沙湾区牛市镇安池村,今年试种的“旱香1号”“旱优73”和“旱优116”三类旱稻正落地生根,有望破解当地宜耕农田、水资源分布不均衡、季节性缺水现象突出等问题。

还有成都青白江、德阳什邡……节水抗旱水稻良种正不断在四川各大水稻主产区扎根。

“选育和推广高产、稳产且抗逆性强的品种,是近年来水稻育种的一个方向,越来越受到种植户欢迎。”四川省农业科学院水稻高粱研究所所长蒋开锋介绍。

节水抗旱稻是既具有水稻的优质高产,又具有旱稻的节水抗旱特性的水稻新品种。“旱优73”推广单位四川云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然介绍:“在有水灌溉的条件下,节水抗旱稻产量、米质与普通水稻基本持平,但可节水50%以上。”

“发展旱稻的收益远高于玉米等粮食作物,今年试种成功后,下一步将进一步扩大生产面积。”安池村党总支书记潘复友介绍,今年是头一年试种旱稻,目前种了30多亩,预计亩产量将达到400公斤以上。

据介绍,截至目前,全省播种节水抗旱稻过万亩,布点300多个,覆盖川内85%以上县市区域,根据今年种子经销商预订量来推算,节水抗旱稻有望明年在川推广面积超过20万亩。

适宜机收品种市场潜力巨大

近年来,四川农业机械化水平正不断提升,今年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67%。

“机械化收割过程中,不可避免会造成粮食损耗,适应机械化收割的良种更容易在市场中推广开来。”蒋开锋介绍,抗倒性等特性是良种适应机械化必须要过的一关,近年来,我省涌现出一大批这样的良种,比如“宜香优2115”“品香优秱珍”等。

“宜香优2115”品种权所有公司四川绿丹至诚种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绿丹公司”)董事长岳元文介绍,该品种自审定推广以来,已累计种植超过2000万亩,按国家区试增产数据乘以缩值系数0.85计算,亩均增产27.2公斤,“宜香优2115”已累计新增优质稻谷超过5亿公斤。

在适宜机械化上,“宜香优2115”具有含抗倒伏基因、籽粒脱粒性适中等优点,利于机械化收割,减少收获损失。岳元文介绍:“这个品种推广多年后依旧表现强劲,预计明年推广面积255万亩。”

地下通风道、电子流量秤……

黑科技“撑腰”守护好每一粒粮食

四川农村日报全媒体记者徐灿红 文/图

“粮食既怕热又怕潮,既要防鸟吃又要防鼠偷,还要防运输过程中的磨损。”10月12日,井研县老农民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以下简称“老农民专合社”)理事长周建伟向记者感慨道,对于水稻种植户来说,水稻颗粒归仓后,并不是关进了“保险柜”就万无一失了,还要处处提防损耗。

老农民专合社成立于2017年,为省级示范合作社。2021年,周建伟成立老农民农事服务中心,除了管理自己的680亩水稻,主要从事水稻等粮油作物和柑橘等经济作物的耕、种、防、收及全程托管服务,实现了合作社与农户的合作共赢。

“农户从种到收,几乎可以全程托管给我们。”周建伟说,在粮食收储环节,老农民农事服务中心的粮仓扮演着“田间银行”的角色。“农户可以将当年多余的农产品免费储存在这里,随时随地取用。”

散户们的粮食收储到周建伟们的粮仓后,会更快速地参与到市场流通中。周建伟说:“由于我们的储存环境更好,稻谷的品质几乎没有降低,更容易被市场接受。”

今年秋收以来,周建伟的“田间银行”已陆续收储了1600多吨稻谷,其中500多吨由散户储存。“目前,其中1200多吨已经销售出去了。”周建伟说。

关于如何在储存环节减少损耗,周建伟说起来头头是道,条理分明。“收储的稻谷最怕热,高于25℃就会变质,甚至生虫、不能食用。”周建伟说,15℃-18℃是稻谷最喜欢的温度。在老农民农事服务中心5600立方米的粮食仓库里,安装了3台50匹冷风机,24小时运转,保证粮仓内温度稳定。

为了保证粮仓的低温效果,粮仓里还暗藏有“黑科技”。走进老农民农事服务中心的粮仓,只见粮仓地面上嵌着一条条金属板,周建伟说:“这是地下通风道,底下是15kW的强劲风机持续鼓吹冷风,为堆积稻谷降温。”

在逐步发展的过程中,周建伟加快延伸服务链条,以产中服务为突破口,逐步向产前、产后延伸,并摸索出了减少粮食损耗的门道。

“农户收割回来的湿稻谷在我们的烘干中心烘干后,直接通过传送带输送到粮仓进行储存。”周建伟说,这样做的好处是,减少了运输环节,降低了运输过程中因磨损而导致的损耗。“以前稻谷烘干后直接堆放在烘干车间,然后再由运输车运送到粮仓,多一道工序。”

“在传送带上还安有电子流量秤,可以实时监控稻谷的进出量。”周建伟说,这样的好处是能随时掌握“田间银行”的稻谷“资产”,保证农民能随时取到粮食。

在一系列黑科技加持下,周建伟们的粮仓实现最大限度地保护着每一粒粮食。周建伟估计,能将粮食在收储环节的粮食损耗控制在0.3%以内。“如果散户自己保存粮食,由于储存环境差,粮食损耗率保守估计都在6%以上。”

茄子、辣椒、旱稻……

这个脐橙园里还有什么惊喜?

蒋明勇 苟钰乔 特约通讯员 张天文

四川农村日报全媒体记者 袁宇君“坡地上作业注意安全……”10月12日,邻水县石滓镇的四季优橙产业融合示范园里,基地现场负责人包永超对正在旋耕低龄果蔬行间土地的工人仔细叮嘱。机器轰鸣,齿轮旋转,将采收后剩在田里的茄子、辣椒秸秆断裂后翻进土中。

这不是脐橙果园吗?为什么还有蔬菜呢?包永超哈哈一笑,进行了解答:“脐橙园新建前三年产出较低,为降低前期投入,适当收回成本,我们在果园幼龄期推行‘果+豆’‘果+菜’种植模式,完成600余亩辣椒和370余亩茄子间作,争取实现粮经复合种植增产增收。”

这些亩产3000斤左右的茄果类蔬菜,作为秋季蔬菜被当地经销商统一采购后销往本地、重庆、成都的农贸市场。今年9月,在四季优橙产业融合示范园还有60亩旱稻也迎来收获。2.4万斤左右稻谷,以1.45元/斤的收购价,尽数收归本地粮库。

“现在旋耕土地,是为下一生育期种植榨菜作准备。明年,四季优橙产业融合示范园投产后,不同品种的脐橙果树将实现‘一年四季有鲜橙’,春夏秋冬都丰富川渝食客的菜篮子、果篮子。”包永超自豪地说。

四季示范园引进480亩1—3月上市的晚棱脐橙为春橙,270亩4—5月上市的脐血橙8号为夏橙,750亩9—11月上市的青秋龙回红脐橙为秋橙,1000亩12月至次年1月上市的纽荷尔为冬橙。

与春夏秋冬四季不同的优质脐橙相配套的,是完善的“四网”基础设施和智慧农业设施,还额外有农业无人喷药车2台、无人喷药飞机4台、无人割草车2台、枝条粉碎机2台等生产设备。

为了进一步践行大食物观,邻水当地餐厅还积极开发以邻水脐橙为原料的餐饮产品。

“这些菜品都是以脐橙为原材料与其他食材搭配做成的,营养丰富,还别有一番风味,很受顾客欢迎。”今年中秋国庆期间,在邻水县禧满鸿福酒店餐厅,工作人员向顾客热情推介一道脐橙样式的甜品布丁。

邻水县禧满鸿福酒店营销部经理张鑫介绍,这款布丁出自2020“巴蜀风韵·橙意邻水”文化旅游宣传周推出的“脐橙宴”系列菜品。“脐橙宴”推出后大受追捧,至今这些菜品仍被保留在禧满鸿福酒店菜单的显眼处。

再过2个月,又将迎来邻水冬季脐橙大批量上市的“橙黄橘绿时”。当前,园内脐橙树一片翠绿,一架无人机在示范园上空缓缓飞过,监控着脐橙树的长势,并实时记录、传输数据。

记者了解到,当地正改造提升园区的柑橘洗选厂,配套建设脐橙文化展厅,打造省级脐橙农业主题公园。下一步,将持续推动2300亩低效果园提质改造,持续推进“四季优橙”基地建设,启动水肥一体化滴灌设施和智能化设施设备建设,加强脐橙高附加值产品研发,带动脐橙产业提档升级。

越过难关 冷水鱼“游”出新天地

 四川农村日报全媒体记者 洪瑜

“怎样提高苗种培育的存活率?关键在生产管理,这要求从业者必须注重细节,需要长久坚持……”10月12日,川泽渔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韦泽建向记者分享他的从业经验。这位毕业于四川农业大学水产养殖专业的年轻水产人,用三年时间创立公司,做出了年产500万尾冷水鱼苗的成绩。

据介绍,韦泽建2010年毕业于四川农业大学水产养殖专业,进入一家专门从事冷水鱼养殖和繁育的公司工作,“四川、甘肃都待过,可以说,这段时间给我积累了宝贵的经验。”2020年,出于对水产专业的热爱,韦泽建在雅安天全创立川泽渔业有限公司,开展雅鱼和鲟鱼苗繁育、虹鳟鱼苗的培育和虹鳟商品鱼养殖工作。

时至今日,韦泽建从事苗种繁育已有10余年经验,依托扎实的专业知识和天全县得天独厚的冷水资源优势,韦泽建开始了一番创业。“相较传统的水产养殖,鱼苗繁育对技术和环境的要求更为严苛。”韦泽建说,注重细节、热爱养殖、长久坚持,是他成功的秘诀。

“以鲟鱼为例,四川不少企业都在从事鲟鱼苗种繁育工作,可成活率不稳定是大家普遍面临的难题。怎样提升成活率?在苗种投喂环节和养殖过程管理都需要十分注意。”韦泽建表示,这需要日复一日的坚持,可能三五天看不出效果,但半个月、一个月,甚至一个批次、两个批次,总能发现进步。“拿投喂来说,投喂的频率、数量,需要用心,通过上一次投喂观察鱼苗状态,就能判断下一次该怎么操作。”

几年时间下来,韦泽建的鱼苗事业见到了成效。2022年,公司产各种冷水鱼苗达到500万尾。但收获成绩的同时,“苗种卡脖子”的问题也困扰着包括他在内的许多从业者。

“以公司养殖的商品虹鳟鱼为例,国内的二倍体虹鳟有着产卵的习性,产卵后它们会死亡,这就导致虹鳟养殖户产生很大的经济损失,影响产业的发展。而国外培育的三倍体虹鳟,通过基因技术改变染色体,让它们不能繁育后代,从根本上解决销售不稳定的问题。”韦泽建介绍,目前国内三倍体虹鳟鱼苗繁育技术仅黑龙江水产研究所掌握,但产能与国外相比仍有较大差距,这就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虹鳟鱼产业的发展。韦泽建直言,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应当保护好原有品种,同时加强对新品种的研发力度,更好地践行大食物观。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