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天区:因地施“厕” 小厕所改出大民生

日期: 2023-10-13 浏览量:1329 来源: 广元新闻网 分享:
【字体: 打印

广元新闻网讯(冉金鹭)10月12日,记者走进朝天区沙河镇鱼鳞村,眼前干净整洁的村道串联起家家户户,白墙青瓦的民房错落有致,一幅环境优美、生态宜居的乡村振兴画卷正徐徐展开。

来到鱼鳞村九组村民惠义贤家里的卫生间,只见地面、墙面都贴上了瓷砖,热水器、洗手池、冲水便池一应俱全;屋外空地上建好的三格式化粪池,整洁卫生。

“以前,我们用的是自己搭建的简易旱厕,一进院子就是一股味儿,夏天苍蝇蚊子乱飞,因为厕所问题,孙子都不想回老家来。现在,村里实施‘厕所革命’,家中的厕所‘改头换面’,增添了设施设备,使用起来既卫生又方便,没有异味,如厕比以前舒服多了。”谈及自家厕所的改变,惠义贤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在鱼鳞村二组副主任李春清的家门前,田里的蔬菜正蓬勃生长,一条清澈的小河从旁边流过。“地里的这5格化粪池通过污水管网收集了周边9户农户的粪污、灰水和污水,经第一格至第三格,发酵、沉淀、降解,排入第四格,再经过第五格生态处理达到可排放标准。”村支部书记唐全山介绍,由于该地人口较集中,不适宜每户建三格化粪池,为保护饮用水水源,保持环境卫生,就采取了集中粪污处理的模式,建(设)立了5格化粪池,处理过后的肥水是土壤改良剂,不但肥力好,而且绿色无污染。

“根据每户情况不同、需求不同,我们在厕所革命推进过程中采取宜集中则集中、宜分散则分散的原则,因地施‘厕’,单户采用‘三格化粪池+污水池+生态湿地’模式、小规模联户共建采用‘五格式化粪池+污水池+生态湿地’模式分类推进,处理后的灰水和污水,基本成了村民种地浇菜的绿色肥料。”沙河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自今年6月份启动该项工作以来,该镇成立了工作专班,建立了相关机制,大力做好相关政策的宣传,组织村常职干部按照厕所“六有”标准、粪污无害化处理的标准挨家挨户排查,摸清了家底。

同时,为了降低个户分散采购三格化粪池的成本,镇村干部采取集中采购的方式,将化粪池免费送到群众家里,组织专业队伍对农户进行建设、使用、管理等培训,还建立了改厕试点,老百姓亲身感受到了改厕的好处,纷纷转变思想观念,从“要我改”到“我要改”。通过改一户、成一户,用一户、好一户,让改厕的小事,从民生短板变为群众幸福生活的跳板。

目前鱼鳞村已有330户农户的厕所改造完毕,村上无害化卫生厕所达到98%,实现村内农村人居环境大提升。

鱼鳞村因地实施“厕所革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仅是朝天区实施农村改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区高度重视农村厕所新(改)建工作,牢固树立“小厕所、大民生”理念,从组织推动、群众发动、分类施策、技术支撑等环节着力,扎实稳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努力补齐影响农村地区群众生活品质短板,实现改造小厕所、惠及大民生。截至目前,全区实施“厕污共治”改造模式6131余户,实施多户联建45处,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农村群众生活品质大幅提高。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