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天区:实割实测 “把脉”秋粮产量

日期: 2023-10-10 浏览量:1133 来源: 广元新闻网 分享:
【字体: 打印

广元新闻网讯(卢波 田艳)为准确评估秋粮玉米单产,确保秋收粮食实割实测数据质量,近日,朝天区统计局联合朝天区农业农村局组织全区15个粮食监测点辅助调查员,在曾家镇大竹村八组开展秋收粮食作物玉米产量实割实测现场业务培训。

“都说今年光照正常、雨水适中,玉米也喜获丰收,产量究竟如何?要实割实测来检验。”在实割实测现场,培训人员首先确定3个小样本的长和宽;接着对3个小样本的玉米棒进行现场采摘,分别存放到样本袋后,就近前往农户院坝进行脱粒、称重等;脱粒后用测水仪测定含水率,再用电子秤对小样本的玉米称重,分别计算出三个小样本的玉米产量,最后由此推算该地块的玉米单产为694.7公斤/亩。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玉米实割实测,通过亲自参与测量、操作测水仪,让我对实割实测这种测产方式有了更深的认识,回去以后我将按照今天所学,精准开展监测点玉米的实割实测,确保上报的数据真实可靠。”羊木镇辅助调查员何潇感慨地说道。

“实割实测”是计算单位面积产量国际通行的方法,即通过现场科学抽选样方地块中的样本粮食作物,测算其重量,来推算得出单位面积产量数据。通过这次现场培训,让辅助调查员更加熟悉实割实测流程及相关技术规范,也为准确评估我区秋粮产量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朝天区统计局副局长熊桂兰介绍,本次玉米单产实测调查,全程留痕,做到了样本量准确、计算方法正确、源头数据真实,为综合评估该区玉米单产提供了真实的第一手佐证资料。本次玉米的实地测产培训只是全面开展秋收粮食实割实测工作的一个开始,接下来,该区还将开展水稻的实割实测。

据了解,今年,朝天区玉米播种面积17.347万亩,预计单产354公斤,可实现玉米增产950吨左右。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