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化:以文明积分引领文明新风

日期: 2023-10-09 浏览量:1195 来源: 广元新闻网 分享:
【字体: 打印

近日,记者从昭化区民政部门了解到,为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大力提升农村群众内生动力和自我发展能力,树立文明新风,助推乡村振兴和基层治理工作,全面构建共建、共管、共享的文明创建新格局,昭化区卫子镇根据《广元市昭化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关于持续推行文明新风积分制度的通知》要求,以金印社区示范点为切入点,通过“1+3”工作法(坚持1项制度+落实3个举措),以点带面在全镇范围内积极开展文明新风积分的评定工作。

坚持积分管理制度。把积分制与村民自治结合起来,结合村情实际,在各村(社区)成立积分制管理领导小组和考核小组,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发挥村(居)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等群众组织的监督作用,用自己人管自己的事,引导群众积极参与乡村治理,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和淳朴民风。

实施管理“网格化”。自积分制工作开展以来,卫子镇积分制工作能够顺利运行,得益于网格队伍的强力支撑。社区由专职网格员对各网格居民负责;各村按村民小组划分网格,由村干部、组长、党员担任网格员。通过实行网格化管理,按照“支委联系党员、党员联系群众”原则,走村入户,进一步落实积分评定工作。

考评“常态化”。每支网格队伍每月通过组织乡贤、老党员、老干部、村民代表等组成考评团,实施“星级文明户”创建评比工作,参与考评团的成员予以一定的积分奖励,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并对每家每户的卫生环境、文明行为等进行打分。

宣传引导“多样化”。卫子镇为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不断创新宣传方式,采取“线上不定时宣传交流、线下定期走访服务”的方式,及时在微信群中通报积分变动情况,在镇域内进行全方位、全覆盖宣传表彰,激发群众参与热情。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