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畴沃野尽“丰”景——我市2023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庆丰收活动综述

日期: 2023-10-09 浏览量:1018 来源: 广元新闻网 分享:
【字体: 打印

金秋,谱写丰收的赞歌。

9月20日上午,四川省第三届“和美乡村健康跑”示范活动暨2023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广元庆丰收活动在利州区白朝乡月坝村开幕。

观赏丰收美景、品尝特色美食、体验趣味农事、燃起篝火晚会……秋分时节前后,全市各地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威风锣鼓敲起来、欢快舞蹈跳起来,香甜瓜果摘下来、欢宴宾客笑开怀,广大农民用各种方式欢庆着自己的节日。

今年农历秋分是第6个中国农民丰收节。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紧紧围绕争创全省乡村振兴先进市目标,全力以赴拼经济、比发展,全力打造茶叶、猕猴桃、核桃、肉牛羊、土鸡五大重点产业全产业链条,扎实有序做好推进乡村建设和乡村治理重点工作,农业农村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小春丰收已经到手、大春丰收已成定局、全年丰收在望,保持了粮食稳定增产、农民持续增收的良好势头。

守护一方土:

今年,我们的“米袋子”更充盈

民以食为天,食以粮为先。

金秋时节,走进剑阁县剑北粮油现代农业园区、昭化区王家贡米现代粮油园区等粮食生产基地,连片的稻谷长势喜人,微风拂过,层层叠叠的金色浪痕在田间留下涟漪,阵阵清甜的稻香迎面扑来,沁人心脾。田野里,一台台收割机正在来回穿梭,所到之处金灿灿的稻谷流入粮斗,一茬茬颗粒饱满的稻穗被“收入囊中”。

9月19日,和风细雨下的昭化区清水镇龙凤村人头攒动、热闹非凡,数百名基层干部群众齐聚猕猴桃产业园区举行庆丰收活动,共同展望美好未来。现场发布了《地理标志产品 王家贡米生产技术规程》和《地理标志产品 王家贡米》两项地方标准,进行了“王家贡米”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授牌仪式和“王家贡米”2022我喜爱的四川十大类地理标志品牌榜样授牌仪式,并为2023年度全区“十佳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美家庭”“致富新农人”等进行了颁奖。

9月26日,朝天区在曾家镇大竹村举行庆丰收活动,现场开展了现代化农业机械联合收割操作培训推广活动,充分展示现代农机助农增收效益,为高质量高效率完成粮食生产作业提供坚实机械化支撑;同步开展了农业生产技能比武活动。

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198万亩,现代农业园区129个,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1个、省星级园区7个。粮油和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面积超额完成省下目标任务,小春粮食产量42.1万吨,增长4.1%,增幅居全省第六位。大春作物增产增收,玉米亩均单产同比增加10%以上。

另外,广元自主选育的地方水稻品种“王家贡米”实现量产,种植面积超5万亩,带动5万余农户户均增收近千元。全市8个农产品品牌入选全省“天府粮仓”100个精品培育品牌目录,为建设“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作出了广元贡献。

深耕一片地:

今年,我们的“菜篮子”更丰盛

小小“菜篮子”,装着“大民生”。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利州区月坝村回引优秀农民工吴光成回村担任村党总支书记,聘请懂经营管理的白丹领办村集体经济,成立月坝富民专业合作社,带动村民发展种养殖业、开办民宿、出售土特产。

2022年,月坝村接待游客20万人次,实现120名村民就地就近就业,村集体经济收入超300万元,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万元以上,远超全市平均水平,被评为四川发展集体经济促进共同富裕十强村。

返乡人士谢洪兴投资建成的广元市菇菇香菌业有限公司,年产有机鲜香菇上万吨,实现年产值1亿元;四川泽惠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香菇园园长刘洋表示,将依托香菇研究所加大研发力度,提升产品品质,强化精深加工,完善全产业链条,力争2023年实现产值3500万元,助力当地乡村振兴跑出“加速度”。

9月20日,为让广大农民群众身临其境感受丰收的喜悦,剑阁县在剑北粮油现代农业园区举行庆丰收活动,将舞台搭在金色的田野上,现场举行了优质农产品销售签约仪式,签约东宝贡米、剑门关土鸡、红心猕猴桃、剑门火腿、江口白酒等特色优质农产品企业32家,公布了剑阁县2023年“和美乡村精彩画卷”短视频摄影大赛获奖名单。

截至目前,我市已建成全省最大的高山露地蔬菜生产基地,蔬菜产量达到216万吨,增长7.4%。大力推进生猪标准化、专业化、规模化养殖,全市生猪规模养殖场突破1200家,出栏生猪260万头,增长3%,伴随价格回升,养殖户的生产积极性更足了。坚持突破性发展肉牛羊和剑门关土鸡产业,全市肉牛、肉羊和家禽出栏量增速分别位居全省第二、第三、第四位。

振兴一条路:

今年,我们的“果盘子”更丰富

今年,我市坚持将发展优质林果与助力乡村振兴一体化推进,着力强根本、强技术、强品种、强品质,丰富了百姓的“果盘子”、鼓起了百姓的“钱兜子”。

9月21日,在苍溪县桥溪乡,一场独具地方特色的舞蹈《庆丰年》迎来苍溪县庆丰收暨第八届桥溪高端红心猕猴桃品鉴签约活动,活动现场签订了猕兰观光园项目协议及2024年有机红心猕猴桃订购协议,开展了猕猴桃现场订购,举行了特色农产品展销活动,给游客们带来丰富的视觉盛宴和精彩的采摘互动体验。

丰收节期间,我市各地围绕“晒丰收”,充分利用“线上+线下”方式开展金秋消费季系列活动,组织区域内农产品企业开展展示展销,让“广元七绝”、广元黄茶、剑门关土鸡等“土特产”更好与市场对接,有效活跃了农村消费市场。

截至目前,我市已建成全国最大的黄茶生产基地,建成全国最大的红心猕猴桃生产基地,精心举办中国红心猕猴桃高质量发展大会,亩均增产100斤以上,有机猕猴桃产地收购均价超过50元/公斤,产量和价格创近五年来新高,猕猴桃种植户户均增收2000元以上。核桃产量24.5万吨,位居全省第二位,实现核桃加工产值20亿元以上,真正成为农民群众增收致富的“摇钱树”。

同时,我市积极创新农产品宣传推介和直供直销模式,深入开展“广供成都”“广供杭州”工作,苍溪猕猴桃、米仓山茶、朝天核桃3个区域品牌入选2023中国品牌价值百强榜。上半年,全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1%。

现代农业高歌起,无限生机绽沃野。今日广元,正铺展农业产业更兴旺、乡村面貌更迷人、农民口袋更殷实的绚丽画卷。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