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川唐家河:野生大熊猫“出游” 守护者默默“让道”

日期: 2023-09-28 浏览量:799 来源: 广元新闻网 分享:
【字体: 打印

9月26日,大熊猫国家公园唐家河片区工作人员在开展第三季度生物多样性监测途中,在海拔2400米左右的红石河区域大岭子山(地名)与一只成年野生大熊猫不期而遇,工作人员默默守护让其先行,并用手机记录下这又一珍贵影像。


视频中,大熊猫与工作人员上演了一部“狭路相逢勇者胜,勇者相逢智者胜,智者相逢仁者胜”的精彩大剧。工作人员介绍,当时走在山脊的下坡路段,突然听见前方有异样的声音,随后在前方约5米处看见一只圆滚滚的熊猫在悠闲的溜达。工作人员立刻停住脚步,这时大熊猫似乎也发现了工作人员,聪明的大熊猫稳重老练地爬上了旁边的冷杉树。为了不惊扰到它,工作人员顺势席地而坐,给大熊猫让路。上树后的大熊猫用自己的爪子环抱着树干,两只后脚支撑着让自己站立起来,不时地伸出自己的脑袋看看工作人员,仿佛是在和工作人员玩捉迷藏,大概三四分钟的近距离对视后,大熊猫知晓人类善意,从树上摇头晃脑的就下来了,然后消失在竹林中。


根据观察,这只大熊猫为成年雄性个体,体型肥硕,丰腴富态,毛发蓬松整洁,步伐稳健,动作灵敏,身体无异常。随后工作人员对周围环境、森林植被和竹子生长情况进行了监测记录,该区域树木长势良好,枝繁叶茂,箭竹繁密茂盛。

“唐家河红石河区域是大熊猫核心分布区,有着丰富的植被和长势良好的糙花箭竹、缺苞箭竹。”大熊猫国家公园唐家河片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近几年大熊猫种群监测,该区域野外红外相机也多次记录到野生大熊猫实体。就今年以来,红石河区域已累计收集有效视频和图片386份,随着野生大熊猫打卡次数增加,进一步表明了该区域大熊猫栖息地质量稳步提升、野生大熊猫种群逐渐扩大的良好态势,是多年来保护工作成效的显现。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