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茶“香”共富路 “山海”相牵映初心——“白叶一号”青川成长记

日期: 2023-09-27 浏览量:2146 来源: 广元新闻网 分享:
【字体: 打印

金秋九月,青川县沙州镇青坪村,连绵起伏的大山碧绿而幽深,充满无限生机。一垄垄“白叶一号”茶树整齐挺立,层层叠叠,汇聚成一道道绿浪随风涌动。

眼前的绿海翠浪源于2018年。当时,浙江省安吉县黄杜村党员干部响应党中央、国务院“为党分忧、先富带后富”的扶贫号召,捐赠给了青川县540万株“白叶一号”茶苗。

5年来,青川县以捐赠的540万株“白叶一号”茶苗为引领,陆续建成“白叶一号”标准化种植基地7075.5亩,并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加群众收益,助推生态茶产业高质量发展,正生动诠释着“浙广深情”。

千里送茶苗 再续“山海情”

“绿水青山映彩霞,彩云深处是我家,家家户户小背篓,背上蓝天来采茶……” 9月12日,一走进青川县沙州镇固井村“白叶一号”茶叶产业基地,就听到了阵阵歌声。放眼望去,层层梯田里,村民们正边劳作边唱歌。

一捧香茗,几多恩情。

2018年4月, 黄杜村20名党员联名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种植白茶致富的情况,提出捐赠1500 万株“白叶一号”茶苗帮助贫困地区群众脱贫。

很快,习近平总书记就此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吃水不忘挖井人,致富不忘党的恩”,这句话讲得很好。

在习近平总书记关心下,青川县作为全国5个、四川唯一的受捐县、获捐“白叶一号”茶苗 540万株,建成白茶基地1517亩(青坪村1026亩,关庄镇固井村288亩、乔庄镇瓦砾村203亩)。

5年后,丰收的礼赞在青川的高山深涧中回响,从“共同奔康”到“共享共富”,记者采访发现:这片感恩叶的故事正在被赋予新的时代内涵。

在青坪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王永明看来,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感激党的恩情,铭记浙江人民的深情厚谊”不仅体现在把第一批“白叶一号”茶叶寄给黄杜村村民,寄给湖州市吴兴区、杭州市西湖区2个东西部协作结对帮扶县和39个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指挥部,更要感恩于行,在栽好、种好“白叶一号”茶苗基础上,管好、经营好“白叶一号”产业。

在广元,王永明的认知和行动绝非个例。

今年5月,从青川县委办公室到关庄镇任副镇长后,舒孟华用10多天时间,走遍了固井村、苏河村等4个村和1个社区,共2338.02亩“白叶一号”茶叶基地,并摸排了全部情况。他告诉记者:“在县委办公室工作时只是通过各种材料了解‘白叶一号’的长势情况,现在真的是天天和‘白叶一号’面对面了。我有信心把种好管好‘白叶一号’的‘接力赛’跑好,带动更多父老乡亲一起管理好、经营好我们的‘致富茶’。”

管护更用心 种好“感恩茶”

“‘白叶一号’是我的另外一个‘娃’。”看着茁壮成长的茶苗,青川县茶产业发展事务中心主任马浩强满心欢喜。

浙江和青川两地气候、地理环境差异大,“白叶一号”刚到青川时出现“水土不服”症状:白化后不转绿、茶树烂根、茶树植株生长势头不好。在种植管护时,不少人沿用种绿茶的老办法,导致迟迟无法治愈。

怎样把“白叶一号”种活、种好、种出成效,成为当时最急需解决的问题。

安吉县农技专家随即赶赴青川,实地察看,把脉问诊。其中,安吉县白茶专家钱义荣频繁到青川做调查,指导村民种植管护茶苗。因为懂得多、教得多,他被青川群众尊称为“钱博士”。

马浩强也天天泡进茶山书海。白天,跟着县里的老茶叶专家周远成翻茶山,哪里茶树长得不好,哪里有死苗,就挨个挖土、刨根,了解症结所在;晚上,翻开书籍、查阅资料,狠补茶叶知识,整理调查笔记,常常工作到凌晨。

在浙江和青川的共同努力下,青川摸索出“白叶一号”栽培管护七项关键技术措施:重改土、促开沟、强采摘、精修剪、勤施肥、控杂草、防病虫。有了科学的方法,“白叶一号”在青川扎下了根。

时光流逝,寒暑交替。去年,青川县探索“返租倒包”经营模式,将茶园分包到户,让群众参与到白茶的管护、采摘、加工、销售中,把群众利益嵌进白茶产业链中。

何谓 “反租倒包”?

据关庄镇固井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张松文介绍,去年初,该村集体公开招募茶园管护人,实行包干制,管护人每年按 100 元/亩的价格向村集体缴纳费用后,就取得了相应茶园的经营收益权,同时履行相应的管护义务,谁家茶园管得好,大伙儿心里都暗暗较着劲。

固井村年近七旬的村民李得兵,承包了8亩茶园,今年他家采了100多斤茶叶鲜叶,加上管护费,有3万多元收入。李得兵高兴地说:“没想到这把年纪了,还能有这么多的收入……”

一片感恩叶 铺就“致富路”

锁在深山褶皱之中的青坪村,以前别说发展产业,就连进村都只有一条土路……

现在的青坪村,满山翠绿,一条条柏油公路像黑色的带子缠绕在村庄的房前屋后,道路两旁的鲜花开得正艳,而“白叶一号”茶树更是长成为了一望无际的“感恩茶园”,茶产业经济效益凸显,村民的笑容越来越灿烂。

“从‘白叶一号’送到青川的第一天,我就不再外出打工,而是全程参与了‘白叶一号’在青川的发展。”采访中,青坪村村民强锡香告诉记者,被村集体聘请为“白叶一号”基地管护负责人后,她每天从早到晚泡在茶园里,察看茶苗长势、除草施肥、挖排水沟,参加白茶管护知识培训,向浙江专家和县上农业专家学习请教。

经过4年多的历练,强锡香已是村里小有名气的“行家里手”。今年,她向村集体承包的200亩茶园,共采摘鲜叶4000多斤,目前销售额达70多万元。

“这几年,不少村民通过种茶盖起了新楼房,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返乡发展茶产业。”王永明直言,茶产业为这个小山村送来了致富希望。

群山、空气、光照……让青坪村出好茶占尽了生态基因,茶产业绘出乡村振兴新图景。

通过”白叶一号“种植,青川县成片荒山变万亩茶山,不少“雁归人士”纷纷回乡围绕“白叶一号”做相关产业,真正形成“一片叶子,成就一个产业,富裕一方百姓”的发展态势。

截至目前,青川县共建成“白叶一号”标准化种植基地7075.5亩。今年全县产出“白叶一号”鲜叶2.73万斤,干叶产值达2000余万元。若全部进入盛产期后,预计年产值超5.3亿元,覆盖带动900余户茶农稳定增收。

杭广数字化 赋能“品质茶”

在青坪村“白叶一号”茶叶产业基地里,记者发现,错落有致的梯田埂上,有监控摄像头、数字显示屏等科技范儿十足的设备。数字显示屏上,茶园温度、湿度等一目了然。

马浩强介绍,2021年,以新一轮东西部协作为契机,青川县、杭州市西湖区投入东西部协作资金150万元,在青坪村“白叶一号”茶叶产业基地中,选取150亩茶园开展数字化种植管护试点,打造“白叶一号”数字驾驶舱。数字驾驶舱连接22个摄像头,可展示每个地块茶园茶苗的情况,并采集茶叶生长环境数据,实现精准管护。

不仅如此,茶农也能通过数字驾驶舱与浙江茶叶专家对话。

“我们有疑问时,就会在这里咨询浙江的专家。”强锡香说,“相当于坐在屋里就可以学浙江的技术,方便得很。”

目前,青川数字化种植已覆盖沙州、木鱼、蒿溪3个乡镇,共1178亩茶园。

在蒿溪回族乡地坪村杭广茶叶产业综合体里,全自动茶叶杀青机开动,经过杀青、理条、炒制等工序,一批绿茶新鲜出炉。去年,西湖区投资1200多万元,在地坪村启动杭广茶叶产业综合体项目建设,建成集茶叶加工等为一体的综合体。

挂职青川县委常委、副县长的浙江杭州干部何立剑介绍,西湖区发挥数字经济先发优势,建设了“青川茶智”数字综合服务平台,通过数字化赋能青川茶产业发展,将青川茶产业从传统农业生产模式转变为高产、高效、低耗、优质、生态和安全的智慧农业模式,正打造“东西部协作数字乡村领域实践样本”。

“现在,青川的白茶干叶每斤价格在2000-6000元,身价翻了好几倍。”马浩强说,这得益于浙江亲人无私的帮扶。

为了帮助青川“白叶一号”走出大山,西湖区从提升制茶水平出发,在沙州、蒿溪两个乡镇建设“东西部协作炒茶工坊”,无偿提供制茶设备的同时,还从浙江聘请多名制茶专家,通过蹲点指导、现场教学、名师带徒等方式,手把手教技术,大幅提升青川白茶的品质。

在品牌营销方面,浙茶集团与青川县签订“白叶一号·携茶”注册商标无偿使用授权协议,依托电商平台和浙商群体,共同提升“白叶一号”品牌影响力。浙江供销联社、杭州市供销社等也利用自身的销售网络持续推介青川“白叶一号”。

“茶产业是青川的主导产业,‘白叶一号’是浙广协作情谊的结晶,必须尽全力将其发展好。”何立剑表示。

今年3月,青川县与浙江省安吉县达成共识,将建立长期、紧密、稳定的合作关系,努力向全产业链延伸,增强在种植、加工、品牌、营销等方面的经验分享、技术交流、销售互助,实现合作共赢。

拓宽新赛道 做靓“黄金茶”

5月11日,第12届四川国际茶业博览会在成都开幕,青川县精心组织广元市白龙茶叶有限公司等5家茶企携50余个系列产品参展。其中,“白叶一号”成主打“明星”产品。

2018年落户青川以来,“白叶一号”从扎根到量产,从无名到被追捧,逐渐成为青川茶业的一张新名片。

近年来,作为东西部协作支持的重点茶叶企业,白龙茶叶有限公司从浙江引进了先进的炒茶制茶机器,通过学习先进制茶技术,成为当地加工“白叶一号”的重点企业。

“以前我们按照青川绿茶制作工艺炒制‘白叶一号’,口感方面始终要差一点。”公司负责人尚金良表示,技术改进后制作的“白叶一号”口感更好、味道更香。

为将“白叶一号”种活、种好、种出效应,广元先后派出多批企业骨干技术人员赴浙江安吉开展茶叶采摘、加工跟班学习;浙江省和中国农科院茶叶研究所多次派专家到广元实地指导培训,不断提升包括“白叶一号”在内的广元茶叶种植、采摘和加工制作工艺。

青川县鼎源茶业有限责任公司就是品牌发展的受益者,总经理雷万春说:“把鲜叶通过加工、筛选、分级、品牌包装后,附加值至少增加3倍。”

无独有偶。今年4月,蒿溪回族乡的地坪熊猫茶寨正式营业,给了游客更多旅行选择。今年“五一”假期,位于青川的七佛贡茶茶博园成为新晋人气旅游地,吸引大批游客前来。

“去年毛收入有100多万元,按现在的趋势,今年突破200万元没问题。”向阳茶庄负责人黎素君说,茶庄旁600多亩高山生态茶园,每年会吸引众多省内外游客到这里体验采茶制茶、避暑纳凉。目前茶庄已开发农业主题公园、民宿等项目,并将继续依托茶叶做强生态农业,让高品位茶生活成为金字招牌。

青川县农业农村局局长李力表示,该县将充分依托茶园特有景观效应,让农区变景区,田园变公园,加快农文旅融合发展。

可见的效益,吸引广元群众主动参与到茶产业发展中。据统计,在青川,包括鼎源茶业在内的茶叶经营主体已达166家。而借助“白叶一号”“七佛贡茶”等品牌带动,全市6万户茶农人均年收入达6000元。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