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化区“王家贡米”区域公用品牌推介会在蓉举行

日期: 2023-09-25 浏览量:1448 来源: 广元新闻网 分享:
【字体: 打印

广元新闻网讯(杨黎明)9月24日,以“持续擦亮‘王家贡米’金字招牌,打造‘天府粮仓’盆周山区样板”为主题的广元市昭化区区域公用品牌“王家贡米”推介会在成都举行。

推介会上,广元市市场监管局发布了四川省(广元市)地方标准DB 5108/ T38 - 2023《地理标志产品 王家贡米生产技术规程》和DB 5108/ T46 - 2023《地理标志产品 王家贡米》。

据悉,四川省(广元市)地方标准DB 5108/ T38 - 2023《地理标志产品 王家贡米生产技术规程》已于2023年2月15日正式发布,2023年3月1日正式实施;DB 5108/ T46 - 2023《地理标志产品 王家贡米》已于2023年7月20日发布,2023年8月20日正式实施。

四川省(广元市)地方标准DB 5108/ T38 - 2023《地理标志产品 王家贡米生产技术规程》标准规定:“王家贡米”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范围为昭化区王家镇、卫子镇、磨滩镇等5个镇现辖行政区域,产地环境质量要求符合NY/T 391的要求,远离工矿企业、城镇、医院和交通主干道,远离污染源。日照充足,年平均日照时数1378小时以上,年平均气温16.1摄氏度,昼夜温差9度到12度,年降雨量1000mm——1200mm,地势平坦、排灌方便,水利设施配套齐全,能连片规模种植。同时,该标准还对环境质量、土壤质地、pH值、有机质含量和稻谷品质进行了明确,对王家贡米育苗、大田整理、插秧、大田管理、收获、加工工艺流程等作了具体要求。DB 5108/ T46 - 2023《地理标志产品 王家贡米》主要针对王家贡米的品质特征,科学具体地设置了产品质量指标,规范了检验方法、检验规则及标志、标签、包装要求。

广元种植稻米的历史十分悠久,有史料可以追溯到唐代,相传女皇武则天登基后,十分怀念故乡的饮食,当时的利州刺史进献出产在金帽山一带的大米,这种大米米粒细长、口感劲道爽口、黏而不腻、清香诱人,武则天吃后赞不绝口,特赐名“贡米”,“王家贡米”因此得名。一千多年来,昭化老百姓精心呵育、代代传承,“王家贡米”品质始终如一、经久不衰,以“远不见而闻其香,食之而大悦”闻名历史、享誉全国。

历经千年岁月沉淀,如今的“王家贡米”品牌独特性、稀有性、唯一性更加突显,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

一是种源卓越。种子是农业的“芯片”,昭化区与中国水稻研究所建立了深度合作关系,大力开展“王家贡米”专用品种选育,组建中国水稻研究所昭化王家贡米研发中心,2020年昭化王家贡米1号、2号种子成功入围航天育种项目,随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进入太空。2021年,“王家贡米”自主品种选育入选《四川省“十四五”现代种业发展规划》,“谦诚占2号”通过省级审定。

二是产地优美。金帽山一带(今昭化卫子镇、王家镇、磨滩镇等地),北纬31度,海拔800至1200米,年均降雨量达1080mm,水稻灌浆期昼夜温差9℃—12℃,145天以上漫长的生长周期积淀,使得“王家贡米”可溶性糖、蛋白质、亚油酸等营养物质积累丰富,直链淀粉配比适中,风味醇厚浓郁。灌溉水源地山青湖,碧波潋滟、群峰竞秀,犹如一幅浓淡相宜的水墨丹青,被誉为“广元明眸”。有机土壤的孕育,清洁山泉的滋润,大自然巧夺天工的造化之美与耕耘树艺的匠心独具,成就了“王家贡米”超凡的独特品质。

三是管护科学。昭化区严格按照绿色有机稻米的标准,集成创新应用“两减三化”高效生产技术,推广稻油轮作、稻鱼共生、稻鸭共育等生态循环种养模式,2万亩油菜花盎然春日,鱼儿稻田嬉戏,绒鸭漫步阡陌,5万余亩标准化订单生产基地处处皆景、风景如画,3000亩有机生产基地层层认证、丰收在即,全面建成市级现代粮油园区2个、千亩示范基地12个。该区还与四川农业大学合作攻关的“王家贡米”《山区稻渔综合种养技术标准》成为全省地方标准,《山区稻渔综合种养技术集成创新与应用》荣获2022年度全省科学技术三等奖。

四是加工精湛。昭化区深入分析“王家贡米”的结构形态和理化性质,引进培育山清米业、浩翔农业、景思源农业等大米加工龙头企业7家,推出拳头产品40余个,最高单价达到120元/每千克,年产优质稻谷达到2.5万吨,年综合产值突破10亿元。

五是天府唯一。2019年11月15日,第十七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上,备受瞩目的中国农业品牌目录300个具有代表性特色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100个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评估榜单和100个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影响力指数评价榜单正式发布,其中果品类81个,蔬菜类31个,粮食类46个……“王家贡米”作为四川省唯一粮食类品牌入选,展现了“王家贡米”强大的品牌影响力,捍卫了天府粮食品牌的荣誉。

一亩稻花香十里,一家煮饭百家香。近年来,昭化区立足资源禀赋,厚植发展优势,围绕“王家贡米”地标产品,从种业、园区、加工、品牌等方面多向发力,实现现代优质粮油产业全链条发展。“王家贡米”先后荣获“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全国绿色农业十佳粮油地标品牌”等十余项“国字号”荣誉。更是迄今为止,全省唯一入选中国农业品牌目录的粮油类品牌,为擦亮“川字号”金字招牌、做优做强四川粮油品牌作出了积极贡献。今年,昭化区累计发展“王家贡米”5万亩,预计可实现产量2.5万吨,全年可实现综合产值近10亿元。

推介会现场,还举行了昭化“王家贡米”2023年新品上市启动仪式暨“王家贡米”区域公用品牌发布会,并签订了昭化“王家贡米”现代种业研发成果转化、昭化“王家贡米”农业社会化服务、昭化“王家贡米”品牌营销品牌推广三个合作项目,对下一步“王家贡米”的现代种业研发、农业社会化服务、品牌营销推广奠定了坚实基础。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