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溪:奋力开创梨乡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日期: 2023-09-22 浏览量:1598 来源: 广元新闻网 分享:
【字体: 打印

苍溪县锚定工业强县目标,全力构建特色现代化产业体系——

奋力开创梨乡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广元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俊 刘怀英

新开工苍溪县建筑固废再生利用及装配式系列材料生产线建设、苍溪县江南会客厅等项目84个,计划总投资108.3亿元;中贵线与元坝—普光管道联通工程、苍溪县制鞋生产等项目建成投运;中地万新碳酸锂再生资源综合利用、苍溪县国家储备林等项目加速推进……

如何确保习近平总书记来川来广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在苍溪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苍溪县结合具体实际,扎实做好各项重点工作。县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将锚定工业强县目标不动摇,全力构建苍溪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以更强担当、更实举措,奋力开创苍溪县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做大做强工业 汇聚发展动能

刚刚过去的这个夏天,苍溪工业战线捷报不断。7月12日,西南石油局元坝气田累计生产天然气突破300亿立方米;8月1日,通威股份年产40万吨绿色基材(工业硅)项目落户苍溪;8月9日,大唐嘉陵江亭子口水利枢纽投运10年,累计清洁发电超271亿度……

位于苍溪县元坝镇大坪村的中国石化西南油气分公司元坝净化厂,是川气东送管道工程的重要气源地之一。自2014年12月投产以来,已累计为国家和地方供应产品气超300亿立方米。

今年以来,苍溪县按下了项目招引“快进键”,跑出了招商引资“加速度”。1-6月,新签约亿元及以上项目14个,总投资35.65亿元。在第九届苍溪红心猕猴桃采摘节期间,共有来自北京等地的40余家客商前来考察,共计招引项目27个,协议总金额51.52亿元。

工业兴则经济兴,工业强则发展强。苍溪县锚定方向:下一步将持续完善壮大“1+2+2”现代工业体系,做大做强清洁能源及天然气综合利用主导产业,升级做优食品饮料和轻工制造两大优势产业,突破发展硅基新材料和数字经济两个特色产业,紧追中国巨石苍溪高性能玻纤零碳智能制造基地等重大项目,全力以赴推动链主企业签约落地,夯实产业基础。

发展特色产业 推动农旅融合

“这里处处充满着红色的气息,黄猫垭歼灭战纪念馆、黄猫垭歼灭战前沿指挥所等革命遗址,让大家肃然起敬。”日前,来自巴中、旺苍等市、县的上百名党员干部在苍溪县黄猫垭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瞻仰、参观革命遗迹遗址,重温红色故事。

美丽乡村变身研学基地,在山间、在田埂、在湖边,融入自然,体验农事,品味民俗……随着研学旅游日益火热,苍溪县五龙镇三会村因地制宜打造的研学旅游产品,丰富了乡村旅游内涵,吸引了一批批学生纷至沓来。

近年来,苍溪县围绕“红+绿”两篇文章,深挖红色文化、生态资源,运用红军渡·西武当山景区等“知名IP”,培育红色游、乡村游等特色文旅多点开花,激发了旅游消费市场活力,带动全域旅游产业布局不断优化升级。

苍溪县将继续围绕“红+绿”两篇文章,深度挖掘苍溪红色文化、民俗文化、生态资源,全力推动红军渡景区全面提档升级、黄猫垭创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办好猕猴桃采摘节等节会活动,大力发展“网红经济”和电商新零售,释放消费潜力。持续做好文化传承保护工作,深入挖掘乡村非遗资源,建成一批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省级及以上乡村旅游重点村镇。

做优现代农业 引领乡村振兴

金果飘香季,喜获丰收时。走进苍溪县云峰镇青盐村梨园,梨树连成一片绿油油的“梨海”。

不只是苍溪雪梨,这个秋天迎来丰收的还有苍溪红心猕猴桃。

“今年农场200多亩红心猕猴桃产量预计突破160吨,产值500万元。”苍溪县歧坪镇尚林园家庭农场主丁柏寒正带领村民采摘成熟的猕猴桃。几年前他返乡接手了一个猕猴桃低效园,通过增加大棚、水肥一体等措施,发展以有机种植为主的红心猕猴桃产业,如今他的猕猴桃园亩产增值3万元,带动了周边老百姓增收致富。

近年来,苍溪红心猕猴桃产业成为全县“三大百亿产业”中的主导产业。2022年,全县猕猴桃总面积达到39.5万亩,年产鲜果12.68万吨,年综合产值达60.66亿元。

“我们将以加快建设脱贫地区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引领区和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为统揽,加快建设猕梨核心产区、环城生态循环全链示范带,加快建设山区农业现代化先行示范县。深入学习浙江‘千万工程’经验,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宜游·苍溪和美乡村’。”苍溪县主要负责人如是说。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