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化:又是一年好“丰”景 稻香鱼跃庆丰收

日期: 2023-09-20 浏览量:1837 来源: 广元新闻网 分享:
【字体: 打印

广元新闻网讯(邹星雨 朱映江)薄暮蛙声连晓闹,今年田稻十分秋。9月19日,2023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昭化区庆丰收活动在昭化区清水镇拉开帷幕。

作为此次庆丰收活动的开场戏,和美乡村趣味比赛让群众“沉浸式”感受到了乡村野趣的无限魅力。

捉鱼比赛现场 唐彪 摄

“这里有条鱼,快来,不要让它跑了!”随着一声哨响,来自昭化区各镇的稻田抓鱼代表队和游客挽起裤脚,争先恐后地跳进稻田,比拼起抓鱼技能。大家争分夺秒、你追我赶,忙得不亦乐乎;田埂上,观众的呐喊声、欢笑声不绝于耳,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丰收景象。

捉鱼比赛现场 唐彪 摄

“我今天抓到一只七斤重的草鱼,特别肥美!”昭化区虎跳镇断桥村村民刘传银笑着说,“不仅让我回忆起儿时在稻田里摸鱼的快乐,还感受到了丰收的喜悦。”

与此同时,接力赛、拔河比赛等乡村趣味运动会也同步精彩上演。众多的比赛项目将传统农耕竞技和趣味拓展活动相结合,竞争激烈又趣味十足。

“感受到了丰收的重量。”接力赛后,清水镇龙凤村村民盛友明喘着粗气,兴奋地说,“今年是丰收年,挑着沉甸甸的稻谷往前跑的时候,我心里特别开心。”

接力比赛现场

“这些贴近农业生产、农村习俗、农民生活的群众性活动,不仅进一步展现了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的成果,还增强了农民群众的荣誉感、获得感、幸福感。”昭化区清水镇党委副书记姚垚坦言。

开幕仪式上,由昭化区起草的《地理标志产品 王家贡米生产技术规程》和《地理标志产品 王家贡米》两项地方标准正式发布,为打造特色优质稻米产业打下坚实基础,将有效推动该区水稻产业绿色高质量发展。


拔河比赛现场 李建生 摄

“水稻是昭化区主要粮食作物,今年累计发展面积超12万亩,其中,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王家贡米’5万亩。”昭化区王家贡米产业协会会长孙正明介绍,此次发布的两项标准明确了地理标志产品王家贡米的保护范围、产地环境、生产技术、加工工艺质量要求、标志、标签、标盘、运输等出厂内容,正式实施后,将有利于“王家贡米”资源整合、规范化种植、标准化生产和产业做大做强。

活动当天,还进行了“王家贡米”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授牌仪式和“王家贡米”2022我喜爱的四川十大类地理标志品牌榜样授牌仪式;并为荣获昭化区2023年度“十佳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美家庭”“致富新农人”的单位及个人进行了颁奖。

近年来,昭化区以建设全国脱贫地区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引领区和创建省级乡村振兴成效显著县为统揽,聚力打造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盆周山区粮经统筹示范区和绿色种养循环先行区,并优先在主产区规划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五良融合宜机化改造、绿色种养循环等项目,加快推进“王家贡米”产业示范带建设,不断提升王家贡米品质,今年,“王家贡米”预计可实现产量2.5万吨,全年可实现综合产值近4亿元。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