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产业链 “照亮”美乡村——特色产业奏响朝天乡村振兴“致富曲”

日期: 2023-09-18 浏览量:1328 来源: 广元新闻网 分享:
【字体: 打印

“快来摘猕猴桃咯!”“这个果子90克以上,装在中间的筐子里。”9月10日一大早,朝天区云雾山镇石门村久均农场人声鼎沸。30多名果农穿梭在果林间,有的身背背篼,有的手提塑料桶,正忙着采摘成熟的猕猴桃。农场院坝里,还有20多名果农正在分选猕猴桃、称重、装筐,一派繁忙。

猕猴桃、食用菌、中药材……一个个特色产业激发村集体经济发展内生动力,有效提升产业发展的综合效益,奏响了朝天乡村振兴“致富曲”。

“云雾食门”猕猴桃

产量超1600余吨

“刚到猕猴桃采摘期,每天就接到很多订购电话,看来今年的市场行情还不错。”久均农场主徐久均难掩喜悦之情,他家的猕猴桃种植面积已超12亩,按目前的收购价,预计今年能收入10万元以上。

“今年我们预计在石门村收购猕猴桃30吨至50吨,根据客户需求,精选、包装之后,发往北京、上海、广州、杭州等城市。”广元秦川印象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左光元介绍,石门村海拔较高,光照充足,水果生长时间长,良好的生态环境,让当地的猕猴桃产业有了独特优势,公司注册了“云雾食门”商标,专门销售朝天区的猕猴桃。

“目前石门村种植猕猴桃1100余亩,其中500余亩已达丰产,预计收入能达600万元。” 石门村党总支书记杨飞介绍,采摘结束后,村党总支将抢抓时间组织种植户考察学习,并依托“土专家”、专业技术人才等做好猕猴桃修枝整形、林下追肥和土壤保护等工作,为来年增产增收奠定基础。

为助力猕猴桃产业发展,云雾山镇推行“党组织+集体经济公司+园区(基地)+农户”发展模式,通过“以点带面”“个人带动集体”等方式,培育产业示范园区4个,带动全镇400余户群众发展猕猴桃产业3000余亩。2023年,全镇猕猴桃产量预计超1600余吨。

木腐菌产业带

“一棚两种、四季连作”种植模式

村村有产业依托,户户有致富渠道。时下,花石村食用菌产业园内种植的近20万袋香菇也陆续迎来了丰收季。

“这些香菇是我们今年1月种植的,经过7个多月的精心管护,目前已出菇,进入了采摘售卖时期。”花石村党总支副书记任学文表示,目前产业园每天采摘售卖香菇2000多斤,预估今年总产值能超60万元,其中集体经济预计可增收8万元。

依靠得天独厚的自然禀赋和产业基础,云雾山镇在花石、梧桐等村大力发展食用菌产业,形成了以花菇、香菇、木耳为主的木腐菌产业带。同时,创新“一棚两种、四季连作”种植模式,使食用菌产业向立体农业、循环农业方向发展。截至目前,全镇年均培育食用菌1500万袋(椴),人均食用菌产业收入超过8000元。

引进专业型企业

完善中药材“种植+销售”体系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走进金龙村淫羊藿种植基地,只见陡峭的山坡上,一垄垄淫羊藿郁郁葱葱,生机勃勃,微风吹过,淡淡药香扑鼻而来。

今年47岁的李成山是当地有名的淫羊藿种植“土专家”。“淫羊藿的市场好,收购价格每斤30多元,我今年种的8亩多淫羊藿能够收入6万余元。”种植基地里,李成山忙着除草。在他带动下,金龙村现有种植户80户左右,种植淫羊藿120余亩,可年产淫羊藿(干叶)1万余斤,产值30余万元。

“目前村民正在对淫羊藿进行除草和管护,预计10月就可以收割售卖了。”金龙村党支部书记赵得伸介绍,为助力淫羊藿产业发展,村里还将引进专业型企业,构建淫羊藿中药材“公司+集体经济+农户”的发展模式,提升种植技术水平,配套进行道路拓宽、灌溉设施修建,提升产业综合效益,完善中药材“种植+销售”体系,助力乡村振兴。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