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文明新风积分制度 助力乡村治理

日期: 2023-09-13 浏览量:1308 来源: 广元新闻网 分享:
【字体: 打印

“今天在积分超市去用积分兑换了毛巾、抽纸和洗发水。”9月10日,拿着从道德积分兑换的物品,昭化区红岩镇百花社区居民李霞乐呵呵地说。

为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大力提升农村群众内生动力和自我发展能力,树立文明新风,助推乡村振兴和基层治理工作,百花社区通过“加强领导、广泛宣传、创新方式”工作方针,把文明新风积分制度送到百花社区家家户户,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我们成立以社区书记为组长,其余干部、网格员等为成员的文明新风积分领导小组。”百花社区工作人员介绍,在日常工作中,运用“线上+线下”的宣传方式,线上以微信群、QQ群等方式为主,线下宣传以拉横幅、村村通、宣传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服务活动为主,做到宣传全覆盖。网格员见人入户宣传文明新风积分制度,确保人人宣传到位、户户知晓,为乡村新生活新风气打下坚实的群众基础。

同时,创新评比方式,对全社区居民环境卫生、文明经营、移风易俗等内容开展星级评比活动,每季度开展“星级文明户”的评定,让社区居民争当爱护环境卫生、讲究文明经营的先锋模范;通过积分奖励社区居民,营造你追我赶争做“星级文明户”的狂热浪潮。

今年以来,百花社区对6户表现突出的文明经营户进行了表彰和“星级文明户”的认定。下一步,百花社区将进一步完善文明新风积分超市制度,让更多社区居民通过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公益活动与参加矛盾调解等积攒文明积分,兑换相应的日常生活用品。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