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产品“触网”焕发新生机 乡村振兴迈向“数字时代”

日期: 2023-07-20 浏览量:1880 来源: 广元新闻网 分享:
【字体: 打印

7月14日,记者来到青川县青溪镇“川味盐太婆”网络达人的家里,朴实无华的农家小院,青瓦老屋、青石院墙映入眼帘,厨房大铁锅里的饭香扑鼻而来。

阎婆婆和漆爷爷正在做直播,面对镜头两位老人自然随和,不带一丝丝紧张,两人还打趣聊天,寻常的话语总是暗藏爱意,眉梢眼角间总是跳跃着幸福。这对银发夫妻的“乡村爱情故事”吸引着许多人反复观看,因此也收获了大批的忠实粉丝,很多粉丝会与他们互动,问川菜如何做?问食材在哪里买?渐渐地两位老人的孙子们在网上卖起了农产品,让“无人问津”的农产品踏上了电商之路。

网红达人

激活电商产业“一池春水”

在屏幕之外,现实之中,真心待人是“川味盐太婆”处事的态度。这家人一直以来都和邻里乡亲和睦相处,只要邻居有需要帮忙的地方,他们都会给予帮助。自己通过互联网致富后,也带动周围的群众一起致富。

农户李德伍高兴地说道:“半个小时,就帮我把1000斤‘李子’卖完了,这要是我拿到镇上去卖,要卖一个月都买不完,估计最后还烂在地里。现在好了,我们有了‘川味盐太婆’这个‘网红’,农产品根本不愁卖。”

阎婆婆的外孙女陈思琦高兴地告诉记者,除了通过录制川菜教程,宣传青川特色菜品,直播带货带动周边特色农产品的销售外,他们还收购村民们滞销的蒜、辣椒、萝卜等农产品,做成四川风味小食,目前有10多种在线上销售,仅半年时间,这些品类小食已卖出10万余件,销售额达到1100多万元。

根据某平台数据显示,截至今年7月份,“川味盐太婆”的粉丝已突破1041.4万,帮助当地村民销售蔬菜、水果、腊肉腊肠、蜂蜜等农副产品累计10万斤,累计成交额470万元。

“希望通过视频号把家乡特色产品‘带出去’,同时把外地游客‘引进来’,带动村里邻里增收致富,也促进家乡的发展。”陈思琦说。

在网上卖农产品,青川县只是我市鼓励农产品“触网”焕发新生机、村振兴迈向“数字时代”的缩影。

截至今年6月底,我市网商数量达到33672家,应用型网商33047家,服务型网商 621家,平台型网商4家,促进直播交易额累计实现10784万元。带动就业人数 11.16万人,直接带动5.28万人,间接带动5.88万人。

返乡青年

让农产品“焕发”新生机

从小生活在大山里的张富贵,休假回家看着家里年迈父母劳心劳力种出来的纯天然农产品,舍不得吃,背到镇上却卖不出去,最后烂掉了。他心里很不是滋味。在工作中,一个偶然的机会,他接触到自媒体,听说电子商务可以销售滞销的农产品还能赚钱,他毅然决然地辞掉成都的工作,回到旺苍县五权镇双龙洞村做起了自媒体视频, 想通过拍摄视频把当地滞销的农特产品带出大山,让更多的人吃上村民自己种的土特产。

“我的拍摄和直播地点不像其他主播有固定的场所和场景,我的拍摄主要在田间地头,农户家中,没有固定的地点,哪里需要我,我就在哪里。”张富贵乐呵呵地说道。

因他拍摄农村生活、农业、农民相关题材的视频,不失“天然”,甚至看上去土得“掉渣”,吸引了不少粉丝。如今,“农村张富贵”的粉丝已达53.4万,累计帮助农户销售滞销的农产品1200万斤,累计成交额2400余万元。

张富贵说:“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我现在不仅自己做电商,还免费带想做电商的年轻人。希望越来越多的人回乡做自媒体,把我们农村的特产带出去,带动更多老百姓增收,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的基础。”

张富贵仅是农村电商带头人之一。近年来,我市充分发挥电子商务在消费助农、乡村振兴中的桥梁作用,注重发现培养扎根乡村、具有示范引领能力的农村电商带头人,深入推进电商帮扶工作,加快农村电商主体培育,积极开展农村电商技能培训,着力健全农村电商配送体系,从而为乡村振兴持续注入强劲动力。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