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沟枇杷甜蜜上市 助农增收120余万元

日期: 2023-05-31 浏览量:840 来源: 广元新闻网 分享:
【字体: 打印


带着阳光的味道,枇杷已甜蜜上市。

5月23日,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盘龙镇深沟村,地处广元市城区西入口,漫山遍野的枇杷树,枝繁叶茂,一串串金灿灿、黄澄澄的枇杷缀满枝头。

村民宫定强夫妇一大早就来到自家的枇杷园,热情招呼着前来进行采摘体验的“百人团”,自己也没闲着——忙着采摘枇杷装筐运往市场。

“我们村的枇杷个个皮薄、肉厚、水分足,大家可以尽情吃,吃完再摘。”宫定强夫妇大声招呼着采摘的游客。

“老板太大方了!那我们先起劲地吃个饱,也省了午饭钱啦!”游客中不知有谁插科打诨一句,顿时,园里笑声一片。

深沟村是四川省乡村振兴战略示范村,该村注册了“宫家湾枇杷”商标,并于2019年取得了绿色食品认证,累计发展枇杷1200亩(有枇杷树5万余株)。

丰收:品质引领,好果卖好价

枇杷不只是汁多鲜美、甜而不腻的时令水果,还是带动一方产业兴旺、致富增收的“黄金”果。

深沟村2015年成立了枇杷种植专业合作社。近年来,在枇杷种植专合社的示范带动下,深沟村累计发展枇杷1200亩,对枇杷品种进行了改良,基础设施得到进一步完善,果农收入逐年上升。

除订单销售外,深沟村还在道路两边为果农们设置简易摊点,一筐筐新鲜的枇杷在经过仔细分拣后进行销售,方便路过的车辆、游客购买,成为初夏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我家种了十多亩枇杷,已经全面上市,卖之前我都要先尝,口感合适、自己满意,才进行销售。”枇杷种植户何仕兰道。

“今年受气候影响,枇杷成熟得晚,但果子质量却比去年好得多,销售价格自然也比去年高。”深沟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何长清介绍,今年深沟村有90%以上的枇杷树挂果投产,预计产枇杷20万斤,助农增收120余万元,并计划通过枇杷专合社电商销售枇杷分成,给村集体经济创收5万余元。

规划:农旅结合,多渠道做强

近年来,随着枇杷种植规模的不断扩大,深沟村村集体经济也不断发展壮大,村民对发展枇杷产业也信心倍增。

“村上的枇杷种植合作社,每年都要给我们培训种植技术、病虫害防治、果树修剪等知识,确保家家户户都有一个‘明白人’,现在还帮着宣传枇杷销售。”何仕兰说,他们夫妇平常都忙着上班,只有趁着工作空隙养护枇杷树,而合作社“面面俱到”的关心,帮他们解决了不少种植方面的困扰,一年助他们增收2万多元。

枇杷是深沟村的主导产业和品牌,接下来,深沟村将整合村内现状,修建游客接待中心和枇杷活动广场,着力打造集食、娱、宿为一体的枇杷庄园,做优做强特色水果产业,大力实施整村推进和规模化种植,壮大村集体经济,不断推动优质枇杷向外输出,助农增收。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