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以赴“拼经济比发展” 打造竹园县域副中心

日期: 2023-05-30 浏览量:1771 来源: 广元新闻网 分享:
【字体: 打印

机器轰鸣,施工人员忙碌作业,标准化厂房拔地而起……5月的青川,处处奏响项目奋进的乐章。

思想破冰引领行动突围。5月29日,青川县举行竹园县域副中心建设开发项目第一次拉练评比会,与会人员深入47个观摩点对竹园项目建设、产业发展、城市规划建设等重点工作进行检阅,在成绩中找到标杆,在差距中看到方向。

“对竹园县域副中心,我们按照‘3+4’(工业经济中心、交通物流中心、绿色发展中心;宜居副中心、商贸副中心、教育副中心、医疗副中心)目标来定位。”青川县相关负责人表示,力争到2025年,竹园县域副中心建成区域面积达7平方公里,工业园区产值达到200亿元,汇聚就业、居住、生活人口2.6万人以上。

产业发展动能强劲

经济发展,关键在项目。

上午9时许,与会人员来到四川虹禾晶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光影璀璨、热火朝天,展厅内,各式各样的玻璃制品流光溢彩、熠熠生辉。该公司是一家立足于玻璃制品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

2021年7月,该公司启动建设年产5000万只高档玻璃瓶生产线项目,项目总投资1.2亿元,建设内容为新建厂房4200平方米,新增50平方米高档玻璃窑炉1台、9S玻璃成型机1台、8S玻璃成型机6台、多重供料机3台、空压机3台、配料系统1套、炉窑自动控制系统、玻璃应力消除系统3台、全自动检验设备、环保设备等设施设备。

“目前,厂房、窑炉建设已完工,预计今年7月建成投产。”四川虹禾晶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届时,可生产玻璃制品1.8万吨,产能可达川内同行的60%,位居全省第一,实现年产值6.6亿元。

在开发区庄子产业园,项目建设也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年产60万箱水晶灯饰项目已建成压料、打磨、检验生产线各1条,开始试生产;年产10万吨再生铝资源综合利用项目,一期熔铸车间已点火试生产;年产1.5万吨铝型材项目已完成3条挤压生产线设备安装和厂房电力线路安装……

各大产业项目拼搏实干,用实绩亮相。2022年,全市省级开发区5项主要经济指标增速排名,青川经开区4项位居第一,1项排名第二,交出了一份难得可贵的答卷,为县域经济发展提供了坚实支撑。

重点项目加速推进

来到竹园副中心城市综合体项目现场,只见吊塔林立,机器轰鸣,呈现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

竹园副中心城市综合体项目集大型商场、星级酒店、娱乐街区于一体,占地面积63亩,总投资36000万元,是青川工业化和城镇化“双提速”及青川县域副中心宜居中心建设的重点项目。该项目已取得阶段性成果,酒店主体、隔墙外墙粉饰、铝板安装等建设已完成,预计今年10月1日酒店餐饮、茶楼、娱乐等正式对外营业。

在竹园镇社区服务提升项目现场,也是一片忙碌。该项目总投资210万元,于2022年10月开工,目前白沙社区滨河路和竹园社区的停车场已完成竣工验收,白沙社区滨河路的公厕也已进入验收阶段,进展良好。

“该项目建成投入使用后,不仅缓解了停车难的问题,还解决了乱占乱种、乱搭乱建的现象,后期我们还将采取‘政府投资+社区管理’的模式,形成良性的长效运行机制。”竹园镇党委书记白培力介绍说。湖羊谷农旅提升改造、竹园中咀坝(东坝)新建大桥、梁沙幼儿园、青川县第一人民医院业务综合楼建设等一众重大项目也都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亮点十分突出。

一天时间,行程满满当当。大家走一路、看一路,听一路、学一路,通过现场拉练,在较真碰硬中自我对比、相互点评、共同提高,为提振发展信心决心,加快项目建设进度,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重点项目建设百舸争流千帆竞发,充分体现了‘拼经济 比发展'的工作作风,跑出了青川加速度。”与会人员纷纷表示,通过现场观摩,看到了标杆、找到了差距、学到了经验。接下来要继续认真落实好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各项决策部署,坚定决心、增添信心、攻坚克难,把竹园打造成县域副中心的宏伟蓝图转化为现实。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