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农牧产业加“数”跑

日期: 2023-05-23 浏览量:1772 来源: 中国农业信息网 分享:
【字体: 打印

        近日,第十届中国畜牧科技论坛——2023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农数谷”数智农牧产业发展论坛在重庆市荣昌区举行。近200名专家学者、企业代表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与,共同探索农牧业数智化发展的新路径,促进农牧产业联动发展。

  论坛上,“农数谷”正式发布推介并授牌。荣昌区副区长谢勇介绍,“农数谷”发展以农业为主体的软件技术、产品、服务,实现数字经济与现代农业的深度融合。将按照“抓二产促一产聚三产”的产业发展路径,立足荣昌、面向全国,建设成为西南农业数字经济创新发展高地。

  为引导产业发展、推动技术创新,由荣昌区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发起,37家国内数智农牧领域企业、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和行业协会共同组建的“成渝双圈数智农牧产业联盟”正式成立,将进一步深化成渝两地的农牧产业协同发展。

  同时,重庆市荣昌区、江津区、永川区、大足区,四川省内江市、德阳市、自贡市、泸州市、宜宾市9个市区签署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九市区数智农牧产业创新发展合作框架协议》,旨在推动数智农牧产业创新合作。

  长期以来,由于技术研发滞后、产品性价比待提升、智慧农业人才匮乏等原因,我国农业生产信息化水平有待提升。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农业生产信息化水平为25.4%,其中,畜禽养殖34%、设施栽培25.3%、大田种植21.8%、水产养殖16.6%。

  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春江认为,利用数字技术全方位、全角度、全链条赋能农牧产业,打通全产业链互联互通瓶颈和数据“孤岛”,是提升农牧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的必然选择和重要路径。

  “智慧农业充分运用互联网思维和能力,解决传统农业存在的‘痛点’。”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李奇峰说,通过农业生产、经营、管理、服务的在线化和数据化,实现产业结构升级、产业组织优化和产业创新方式变革,增强农业产业整体素质、农业效益和竞争力。

  建设成渝现代高效特色农业带、打造“智慧农业·数字乡村”,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重庆市大数据发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景根元表示:“现阶段,重庆正在积极动员抢抓农业产业数字化转型契机,结合‘满天星’行动计划,通过丰富的数字化场景建设为牵引,精准匹配并推动市外优秀智慧农业厂商落地,持续填补壮大成渝数智农牧产业链,进一步推动形成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数智农牧产业集群。”

  近年来,荣昌区围绕做好“一头猪”文章,加快推动传统农牧产业转型升级,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数智农牧产业领域走在了前列。据介绍,荣昌目前已建成区块链猪肉溯源大数据平台,实现荣昌猪从生猪养殖到产品销售的全链条追溯;建成全国最大生猪活体现货电子交易市场——国家生猪交易市场,以及全国首个畜牧单品种国家级大数据平台——国家级生猪大数据中心,实现生猪“买全国、卖全国”。

  “成渝地区农牧产业优势突出,要充分利用高校及科研院所各类创新资源,强化农牧科技平台建设,构建以企业为主体的农牧产业科技创新体系。”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员会副主任陈勇在活动上倡议,建立产学研紧密合作的创新机制,多方协同共同促进农牧业数智化发展;构建数据共享和产业融合的发展平台,推动数据在农牧行业的流通和共享;不断提升农牧业绿色发展水平,积极促进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农牧业中的创新应用,助力农牧业加“数”跑。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