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中东欧进一步推进农业深度合作

日期: 2023-05-23 浏览量:1147 来源: 中国农业信息网 分享:
【字体: 打印

        5月19日,中国—中东欧国家农业合作促进联合会咨询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在浙江宁波举行,“茶山蜜会”中国—中东欧国家农产品贸易促进活动同期举办。作为今年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暨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的重要活动之一,来自农业农村部、宁波市政府等政府部门、中国—中东欧国家农业合作促进联合会咨询委员成员、专家学者、企业代表等相聚一堂,共同探讨推进中国—中东欧农业深度合作。

  在中国—中东欧国家农业合作促进联合会咨询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上,中外代表重点围绕中国—中东欧国家蜂业合作行动计划、农产品进出口政策、中东欧国家农产品进口和农业投资合作等重要议题,开展了充分沟通和深入讨论,共同探索进一步深化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农业合作和交流的新思路、新目标和新举措。下一步,中方将从加大中东欧国家农业宣传、支持中东欧国家农业园区建设、探索共建中东欧农产品批发市场、加强农业人力资源合作等四个方向加强与中东欧国家的农业合作,推动中国—中东欧国家特色产品融合发展行动,聚焦蜂蜜、茶叶、乳制品等优势产业,按照优势互补、资源共享、链条延伸、互利共赢等原则,推动将中东欧打造成我国优质特色农产品供给的进口来源地之一。

  在“茶山蜜会”农产品贸促活动现场,中外嘉宾共品茶的清醇,共尝蜜的香甜,分享茶与蜜的故事,见证了一场“以茶会友 以蜂为媒 交流合作 互利共赢”的中国—中东欧国家茶蜜之约。宁波的望海茶、奉化曲毫、瀑布仙茗等名茶,宁波汤团、奉化千层饼等特色小吃,以及中东欧国家的蜂蜜和特色优势农产品得到了现场展示推介。40余家来自宁波农业国际贸易高质量发展基地和农产品外向型企业代表与参会嘉宾开展现场合作洽谈,专家代表纷纷表达了扩大中国—中东欧国家友好交流、深化农业合作的强烈愿望,中国—中东欧国家农业合作前景令人期待。

  据了解,截至目前,中国—中东欧已举行4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农业部长会、14届农业经贸合作论坛,并在保加利亚建立了农业合作促进联合会,形成了较为完善的中国—中东欧国家农业合作机制。2023年第一季度,我国与中东欧国家农产品贸易总额5.1亿美元,同比增长近28.5%,其中进口2.1亿美元,同比增长近30%,双方农业合作势头良好。

  据介绍,近年来,宁波持续推动浙江自贸试验区宁波片区和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示范区建设,与中东欧国家的农业合作交流日益深入。积极支持宁波农业创新企业和人才走出去,加强与中东欧国家在农业科技领域的交流合作,推动双方农业科研机构和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共同开展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积极引进中东欧国家的先进农业技术和设备,提高宁波农业的生产效率和质量水平。利用跨境电商平台和中欧班列等贸易方式,持续扩大农产品进出口规模,提升宁波农产品的品牌影响力。2022年,宁波对中东欧投资4.6亿美元,超过历年总和,宁波舟山港与中东欧海运航线增至14条。从中东欧国家进口农产品2.9亿元,同比增长62.5%。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