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乡村振兴美丽底色——朝天区探索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治理模式

日期: 2023-04-20 浏览量:2962 来源: 广元新闻网 分享:
【字体: 打印

广元新闻网讯(刘旭 李霞)入户村道平坦干净、池塘溪水清澈见底、乡风民情淳朴厚实……在明媚的春光里,朝天区的每一个村落,都弥漫着诗意,流淌着浓浓乡愁。

既有“颜值”,又有“气质”。近年来,朝天区把农村生活垃圾分类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落实,从源头上减少污染、防治污染,着力改善城乡生活环境,积极推动绿色可持续发展。

据了解,自2020年以来,朝天区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可回收物回收利用率达30%以上。2020年,朝天区被国家住建部命名为“全国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县”。

因地制宜  健全垃圾收运处置体系

“只需要把垃圾进行初分后投放到附近的垃圾桶,就会有专人定期收集转运、集中处理,非常方便。”4月19日,李家镇永乐村白云农庄负责人赵牺平忙着将生活垃圾用三轮车运到不远处的垃圾收集点投放。

经营了多年农家乐的赵牺平对农村垃圾治理有着深切的感受,“以前垃圾多了不是填埋就是焚烧,十分污染环境。村里建立了垃圾收集点以后,不仅方便,也让环境更加美好。”赵牺平高兴地说。

记者看到,垃圾收集点摆放着垃圾桶,标识着垃圾分类投放指引、流程图等字样。“垃圾分类就是在源头将垃圾进行分类投放,并通过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和分类处理,实现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朝天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近年来,朝天区立足山区实际,因地制宜,通过“户配分类桶、组设收集点、村建服务站、分片区建立中转站”方式,优化升级“户分类、村收集、乡镇运输、市区处理”分类收运处置体系,全区12个乡镇共投放垃圾桶1.5万个,建设收集点2700余处、垃圾分类服务站20个,建成生活垃圾中转站23座,配置挂桶垃圾收运车32辆,配备保洁员1500名。

夯实配套  创新“三级三分类模式”

记者来到羊木镇新山村,在村道的一旁,一块严禁倾倒垃圾的警示牌赫然醒目,警示牌竖立的地方曾是新山村的垃圾堆放场(点),如今已是青山翠绿,满眼的舒适和惬意。

“以前这里经常堆烧垃圾,生活垃圾、污染废料堆积如山,臭气熏天,蝇虫滋生,下雨天污水横流,附近村民深受其害。”说起过往的“垃圾史”,羊木镇新山村党支部书记王思祥仍记忆犹新。

新山村“颜值”的转变,连接的是朝天区大力开展非正规垃圾堆放场(点)的整治之路。近年来,朝天区积极开展垃圾分类工作,坚持因地制宜、化繁为简、常态长效定位,实行农户减量初分、保洁员二次分拣、服务站专业细分模式,构建党建引领、政府主导、社会参与格局,实现农村生活垃圾分得开、收得拢、运得走、处理好。

针对农村生活垃圾特点,创新“三级三分类模式”,即“农户初分、保洁员二次分拣、服务站细分”三级,“可回收类(包括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其他垃圾”三分,确保生活垃圾减量化收集、资源化利用、无害化处置。

多方动员  全民参与共治共享

如何让生活垃圾分类理念深入人心?

近年来,朝天区积极创新“党建+垃圾分类”模式,将垃圾分类工作纳入基层支部年度评比内容,实行党员联户,常态化开展党员志愿服务等活动;将垃圾分类知识纳入教学体系,在各类学校开设垃圾分类实践课程,形成“教育一名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良性互动。

同时,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将生活垃圾收集、转运、处置全部外包,形成了“城乡打包、运营一体”市场化转运处置模式,对企业实行“监管部门、乡镇属地”两级督查和“日巡查、月考评、年考核”三重考核管理。同时,将“门前五包”和垃圾分类写入村规民约,将农户参与垃圾分类情况与年终村集体经济分红挂钩,不断激发群众自主参与垃圾治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值得一提的是,该区还积极投入资金,通过增加本级财政投入、努力向上争取、广泛招募社会资本等多种方式,努力解决垃圾分类处理资金投入不足的“瓶颈”问题。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