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供销社推进建设为农服务综合平台 力争到2025年服务网点镇村全覆盖

日期: 2023-04-10 浏览量:1431 来源: 四川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分享:
【字体: 打印

“泸县模式值得推广学习!”4月7日,全省供销合作社为农服务综合平台建设现场推进会在泸县召开。来自全国供销总社、四川省供销社、全省21个市(州)供销社等主要负责人齐聚一堂,探讨高质量推进供销平台建设,并参观了泸县喻寺镇谭坝供销社、泸县供销商贸流通综合体、玉蝉街道供销生活服务站以及泸县数字供销服务平台。

本次会议为何落地泸县?据介绍,泸县在全省首创“供销合作社+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村集体资产公司)+农民专业合作社”的“三社”融合发展模式。目前,已建成镇基层社20个,实现镇(街道)全覆盖。“2022年,新型基层供销社实现经营服务总额超过2个亿,盈利1000余万元。”泸县供销合作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熊豪德介绍,泸县通过“三社”融合,形成了农民得实惠、集体得效益、供销得发展的“三赢”格局。

在推动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历史进程中,如何继续发挥联结城乡、沟通政府与市场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成为供销社改革发展面临的重大课题。围绕为农服务综合平台“建什么”“怎么建”等问题,省供销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刘宏葆指出,我省将聚焦“两端”“两网”,在省、市、县三级供销商贸综合体建设,“川字号”特色优质农产品标准化认证和优选体系,四川原产地农特产品及生产主体名录等方面发力。

在农业生产端,以“三社”融合为抓手,大力加强基层社建设。力争到2025年,全省“三社”融合发展的基层社占基层社总数60%以上,农村经营服务网点达到3万个以上,争取做到镇村全覆盖。

在城乡消费端,通过发展基层供销社、推广复制老邻居社区共享超市等方法,拓展社区服务网点。另外还将发挥社有企业领头带动作用,扩大社区超市、菜店、便利店连锁网络,推动农产品出村进城,解决农产品卖难卖贱问题。

在省、市、县三级供销商贸综合体建设方面,积极探索“冷链+交易市场+城市配送”一体化的运营模式。通过争取政府专项债支持,加强与交通和邮政等单位合作,提高运输效率,降低流通成本。

另据介绍,我省还将组建数字供销公司,研发数字供销平台,争取年内推广使用的企业、网点及终端达到 1500个。探索建立“川字号”特色优质农产品标准化认证体系,对农产品基地、生产主体及其生产过程实施全方位监管。依托深农集团在粤港澳地区的农产品流通网络体系,推动四川农特产品达到供港供澳标准,拓展“川货”粤港澳市场。省社将牵头建立四川原产地特色农产品及其生产主体名录。筛选具有一定规模的优质农特产品及其生产主体进入名录库。各市、县社要积极推荐当地的优质农产品入“名录”,力争到2023年底,进入名录库的农特产品达到100种。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