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农业农村低碳发展报告发布 我国主要农产品碳排放强度呈下降趋势

日期: 2023-04-03 浏览量:1522 来源: 中国农业信息网 分享:
【字体: 打印

        近日,中国农业农村低碳发展论坛暨第十六届农业环境峰会在北京举行。中国农科院在会上发布了《2023中国农业农村低碳发展报告》,显示目前我国主要农产品碳排放强度呈下降趋势。这是国内首份农业农村领域低碳发展并持续跟踪研究的报告。

  报告显示,为了发展农业农村低碳生产,我国采取了一系列稳定粮食生产政策措施和专项行动,其中每年投入1000亿元左右的资金支持高标准农田建设。高标准农田建设既能提高节水灌溉等新技术采纳率,又可以抑制碳排放强度,具有显著的粮食增产与碳减排协同作用。多年数据分析表明,我国大豆、马铃薯、甘蔗等单位农产品的碳排放强度呈下降趋势。

  对于未来发展,报告建议,贯彻落实《农业农村减排固碳实施方案》,稳妥推进生态低碳农业发展;协同推进丰产增效与绿色低碳发展,降低排放强度;提升农业碳汇能力,推进农业生态价值转化;推进农业农村减污降碳,发挥可再生能源替代作用;增强农业发展韧性,提高应对气候变化能力等。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