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切实做好2023年清明节、五一节期间农业行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日期: 2023-04-03 浏览量:6826 来源: 市农机事务中心 分享:
【字体: 打印

各县区农业农村局、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农业农村工作局,局属相关单位:

按照《四川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切实做好2023年清明节、五一节期间农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N〔2023〕-850号)要求,持续保持全市农业行业安全生产形势稳定良好局面,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压紧压实责任

当前正值春耕备耕重要时节,加之清明节、五一节即将来临,机具转移、物资运输、祭祖扫墓、群众集中出行、踏青旅游等活动增多,农机、火灾等安全风险加大。全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高度重视,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管三必须”的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抓好抓细节日期间本地区、本行业、本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要强化安全生产监测预警,认真做好节前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采取多种宣传形式,倡导文明祭祀、安全出游,督促各类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牢牢守住安全底线,有效稳控安全生产形势。

二、聚焦重点领域,开展隐患治理

要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理念,针对当前农业行业安全生产规律特点,分别利用对农业重点工作督导检查和专项工作调研时机,不定时开展节前安全生产检查,不断加强隐患排查和治理。围绕农业机械、渔业船舶、农村沼气、畜禽屠宰、畜禽粪污贮存池、农药、饲料、兽(渔)药、农业园区、休闲农业、农业生产设施用房、在建农业项目工程等重点领域,切实履行好行业安全生产工作指导职责。要重点关注农机作业违规载人、人货混装的安全问题,着力防范群死群伤事故发生。要关注农村沼气池、畜禽粪污贮存池的安全问题,强化对出料、维修、清掏、出料、使用等重点环节的管理,确保不留死角和风险隐患。要针对森林防火特点,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防火巡护、火源管理、督导检查等工作,及时排查消除各类火灾隐患。

三、强化应急值守,加强信息报送

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强化应急保障。严格落实信息报告制度,强化信息报送,按照规定及时、如实报告安全生产事故,坚决杜绝漏报、瞒报、迟报做好物资准备,抓实各类救援队伍训(演)练,确保一旦发生突发事件,人员、措施能够迅速到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202343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