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媒看广元】广元:在改革创新中探路“绿水青山”变现

日期: 2023-03-31 浏览量:1625 来源: 中国改革报 分享:
【字体: 打印

GEP和GDP双考核,已然成为发展方向。GEP即生态系统生产总值,也称生态产品总值。

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是落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具体改革行动。2021年4月,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意见》,进一步从制度层面,对我国开展GEP核算和价值实现提出目标和要求。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国家统计局也联合发布了《生态产品价值核算规范(试行)》。

近年来,各地区纷纷在改革创新中探路“绿水青山”变现。2021年底,四川启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首批试点的14个地区多数位于生态功能区,广元市就位列其中。

不久前,四川省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经验交流现场会在广元市召开。国家发展改革委基础设施发展司相关负责人用四个“新”来介绍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战略取向,即培育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动力,塑造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引领保护修复生态环境新风尚,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方案。

广元在全省先行试点

广元毗邻陕、甘两省,是嘉陵江上游生态屏障和重要水源涵养地。

“我们自觉守护‘绿水青山’,全力做大‘金山银山’,正在把自然生态转化为竞争优势、发展胜势……”广元市委书记何树平说,壮大“林经济”,激活“水经济”,广元利用得天独厚的生态本底,探索发展生态农业、开发清洁能源、做强文化康养旅游产业,生态变现已在全省率先迈出一步。广元市大力推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生态系统生产总值核算等探索试点,实施两批次50个市级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项目,推动生态资源、生态优势向生态经济、生态价值转变。

在介绍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典型经验时,广元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许国斌说,广元市在推动试点工作中坚决守护“绿水青山”转化本底,坚持生态化夯基、数据化破题、产业化培育、市场化推进、制度化引领,高位推进“两山转化”落实落地。

谈及下一步工作,何树平表示,广元市将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定落实四川省委“总牵引、总抓手、总思路”总体布局,大力实施“1345”发展战略,着力在绿色本底保护、价值量化转化、市场经营开发、金融创新支持、扩大权益交易、项目争取实施等方面实现突破,全力创建国家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地区,加快建设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典范城市。

用制度机制创新破题

如何将四川省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工作抓出质量、抓出特色、抓出实效?四川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邓超表示,要更加注重挖掘潜在价值,注重生态产品价值的实现和提升;更加注重制度机制创新,对聚焦“度量难、交易难、抵押难、变现难”问题作出相应的制度改革;更加注重案例宣传推广,及时总结和宣传推广典型案例、经验做法,以点带面形成示范效应,保障改革试验取得实效;更加注重重点项目支撑,在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过程中,各试点地区、各市(州)要高度重视生态产品价值实现项目的策划、建设和运营管理。

会上,四川省发展改革委二级巡视员曾义平通报了全省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工作进展。他表示,下一步,四川将重点抓好聚焦供给能力、聚焦核算应用、聚焦市场机制、聚焦实现路径、聚焦权责明晰五方面工作,加快构建完善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多元实现路径和政策制度体系。

巴中市、大邑县、米易县、洪雅县、宝兴县5个省级试点地区也在现场会上分别作了交流发言。据了解,四川省巴中市近日举行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工作成果发布会,首次发布了2021年巴中市生态产品总值(GEP),共计2010.75亿元。

打通GEP向GDP转化通道

虽然现场会在四川广元召开,但近年来各地力求实现经济社会与生态环境协同发展的探索和实践值得关注——

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探索中贡献了国家公园生态多样性样板,陕西省商南县发展“生态茶文旅”打造生态茶城,浙江丽水轩德皇菊变荒芜山为黄金山……

据了解,青海、海南、内蒙古等省份,深圳、丽水等23个市(州、盟)以及阿尔山、赤水等100多个县(市、区)都开展了GEP核算试点示范。

推动经济和生态协同发展,需要一手抓GDP,一手抓GEP。在这场经验交流现场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基础设施发展司相关负责人强调,当前重点任务是建立生态产品调查监测、价值评价和价值实现推进机制,健全生态产品经营开发机制、保护补偿机制和价值实现保障机制。

这位负责人表示,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握机遇、大胆实践,注重汲取国际国内先进理念、做法和经验,加强交流、互促共进,探索总结具有中国特色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模式,努力在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上迈出新步伐、取得新突破,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有益借鉴,为建设美丽中国提供示范。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