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拉弓满弦铆足劲 跑出发展加速度

日期: 2023-03-30 浏览量:1195 来源: 广元新闻网 分享:
【字体: 打印

一季度既是新一年“第一棒”,又是接续奋斗、再续精彩的衔接季。

75家规上企业春节“不打烊”,力争一季度到位市外资金200亿元,17个产业专班全链条服务……广元全市上下处处透着“拼”劲,建设现场拼质量、拼进度,招引项目拼落地、拼开工,优化营商环境拼专业、拼贴心。

强部署,重落实,比发展。全市企业、项目开足马力,抓生产、抢进度,全力冲刺一季度开门红,努力跑出发展加速度,为完成全年经济目标任务夯实基础。

强部署:聚焦聚力全年目标任务

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

1月28日,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全市“拼经济、比发展”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释放出全力冲刺一季度“开门红”和全年目标任务的强烈信号。

1月29日,我市召开企业家恳谈会。40家企业负责人敞开心扉,谈目标、谈建议,与相关部门负责人现场交流。

2月27日,全市一季度项目投资“拉练评比”暨重点产业专班调度会议召开。市委书记何树平强调,要铆足干劲抓项目、促投资、兴产业,奋力夺取一季度“开门红”,推动广元现代化建设开好局起好步……

一个个部署,彰显了市委市政府对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高度重视。奋战2023年,广元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市委八届五次全会精神,大力实施“1345”发展战略,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5%以上的总体目标而奋斗。

一季度是全年的风向标。今年,广元锁定龙头链主型、专精特优型、补链延链强链型目标项目100余个,开展精准招引,力争全年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200个以上,引进到位市外资金突破1000亿元,一季度突破200亿元。

眼下,全市上下各部门紧盯指标,对照目标任务科学谋划、主动有为,找弱项、补短板,为保证工作落实、目标落地,还将进一步传导压力责任,进一步强化问题意识,进一步落实闭环机制,进一步加强督导问责。

重落实:重点项目建设加快推进

项目是带动投资增长、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

近日,广元林丰、广元中孚合计50万吨/年电解铝产能已全部启动完成并恢复正常生产。在电解车间,记者看到,来往穿梭的铝包车和紧张忙碌的天车有条不紊地往返作业,整个生产现场一派繁忙。

作为铝产业的龙头企业,中孚公司董事长郭庆峰告诉记者,目前,公司开足马力忙生产,既要力争夺取一季度“开门红”,又要力争在2023年产量达到45万吨,产值突破100亿元。

在广元经开区袁家坝铝产业园,四川广荣铝精深加工项目和四川万顺高精铝板带箔生产项目正在加紧建设,主体工程均已完工,预计将于4月、5月先后建成投产。万顺高精铝板带箔生产项目拥有相对完整的铝压延加工技术,建成投产后,将对加强我市铝产业链条、做大做强做优铝产业基地发挥重要作用,有力推动铝箔原材料及铝箔产业向清洁低碳、安全高效、智能化发展。

总投资1.5亿元的四川隆庆精密制造建设项目进展顺利,将建成精密零部件加工、非标数控设备组装、金属结构件加工、铝合金加工4条生产线,目前正在进行设备安装,预计4月投产试运行。

连日来,全市各重点项目铆足干劲、快马加鞭,广大建设者们抢时间、提质量、比进度,奋力跑好首季“第一棒”。

大抓项目、抓大项目。2023年,我市将实施300个重点项目,计划总投资3426.35亿元,2023年预计投资720.34亿元。全市各级各部门正牢牢抓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全力打好重点项目开局战,奋力实现项目投资新突破。

比发展:最优环境迸发企业活力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一个地方发展的亮丽名片,是企业生存发展的沃土,也是一个地区招商引资的金字招牌。

3月16日,记者来到位于中国西部(广元)绿色家居产业城的泽瑞堂新材料科技(广元)有限公司年产2000平方米PVC家居地板项目一期施工现场,扑面而来的是一片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

泽瑞堂家居地板项目从洽谈签约到落地开工,仅用了93天。目前,项目一期占地面积150亩的1号厂房和2号厂房主体已全部完工,正在进行机器组装和调试工作。

项目建设一天一个样,得益于我市优良的营商环境建设。现场负责人胡奎告诉记者,昭化区在加大绿色家居产业城招商引资力度的同时,也全力做好入驻企业服务保障工作,进一步助力项目早建成、早达产、早见效。

项目建设迎难而上、马力全开,政府职能部门也在高效运转、精准服务。我市各级各相关部门积极打造项目建设“绿色通道”,推行靠前服务、联审联批,压缩项目审批时限,推动项目极速审批、尽早开工。

市经信局负责人告诉记者,接下来,我市将抓实抓好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有针对性地灵活出台助企纾困政策,聚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确保企业加快生产、健康发展。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