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城乡融合”第二场主题发布会 加快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 全面推进乡村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日期: 2023-03-16 浏览量:1784 来源: 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分享:
【字体: 打印

3月15日,省政府新闻办在成都举行“城乡融合”系列新闻发布会的第二场发布,主题聚焦“加快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全面推进乡村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近年来,尽管我省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得到大幅改善,但农村区域发展不平衡、农村基础设施仍不完善。对此,农业农村厅厅长徐芝文在发布会上表示,我省将瞄准“农村基本具备现代生活条件”目标,加快打造功能完备、设施完善、富有特色的现代化乡村。

现代化乡村怎么建?《四川省乡村建设行动实施方案》对全省乡村建设进行了统筹谋划和系统部署。徐芝文介绍,将坚持群众主体,健全自下而上、农民参与的实施机制,建什么、怎么建、怎么管,多听群众意见,照顾农民的感受,充分调动农民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在目标任务上,力争到2025年,我省乡村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农村公共服务水平持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大幅改善,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管护机制基本建立,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显著加强,一批具有辐射带动能力的中心镇(村)加快建成。

今年,我省还将启动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示范建设,创建500个省级示范村,积极争创一批全国美丽宜居村庄。同时,我省将压实工作责任,制订四川省乡村建设“清单管理”操作指南,编制省、市、县三级任务清单,确保干一件成一件。

发布会上,民政厅、交通运输厅、省卫生健康委、青神县政府相关负责人,就大家关心的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光明日报、农民日报等多家中央、省、市媒体参加新闻发布会。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