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全面推进乡村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今年我省将创建500个省级“和美”示范村

日期: 2023-03-16 浏览量:1906 来源: 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分享:
【字体: 打印

基础设施建设是推动农业农村发展的重要抓手,为做好城乡融合大文章提供了有力支撑。3月15日,围绕“加快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 全面推进乡村建设迈出坚实步伐”,省政府新闻办在成都举行“城乡融合”系列第二场新闻发布会。

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徐芝文介绍,近年来,我省大力推进“美丽四川·宜居乡村”建设,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了91%,行政村生活污水、生活垃圾有效治理率分别达到了65.6%、98%以上,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了89%,供电可靠率达到了99.8%,乡乡通油路、村村通硬化路,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得到了大幅的改善,美丽乡村展现新的面貌。但四川地域辽阔,农村户籍人口占总人口60%以上,农村区域发展不平衡,农村基础设施仍不完善,公共服务水平还不高,人居环境仍需持续地改善提升。

针对上述问题,去年5月和12月,中央和我省相继印发了《乡村建设行动实施方案》,对全国全省乡村建设进行了统筹谋划和系统部署。徐芝文表示,我省将瞄准“农村基本具备现代生活条件”目标,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关键重点,整合资源力量,务实推进中、省《实施方案》落地实施,加快打造功能完备、设施完善、富有特色的现代化乡村。

如何锚定目标任务?发布会指出,以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为重点,加强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和乡村全面振兴,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力争到2025年,乡村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

据介绍,《实施方案》共明确了18项重点任务,即:加快完成以片区为单元的乡村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全力实施农村道路、农村水利、农村清洁能源、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数字乡村建设和农村厕所、污水、垃圾、家庭卫生治理等工程,推进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和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健全乡村治理体系等等。同时,今年我省将启动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示范建设,创建500个省级示范村,积极争创一批全国美丽宜居村庄。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