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守耕地保护红线 四川非农建设占用耕地须“占补平衡”

日期: 2023-03-02 浏览量:2271 来源: 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分享:
【字体: 打印

3月1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四川省〈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新闻发布会。《实施办法》就严守耕地保护红线做出了系列细化补充。四川省自然资源专职副总督察杨伟表示,全省将主要从健全耕地保护工作长效机制、全面加强耕地用途管制、加快提升节约集约利用水平、强化国土空间规划引领、严查违法违规占用耕地行为等五个方面发力。

在健全耕地保护工作长效机制方面,去年以来,我省全面推行田长制,推动建立了全省耕地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将耕地保护工作纳入了乡村振兴、县域经济发展等相关的考评考核体系。杨伟表示,下一步,全省将从完善耕地保护党政同责工作考评体系、落实田长制的配套措施、加快制定耕地保护激励办法、以省委省政府名义出台进一步加强耕地保护的若干措施等四个方面落实。

在全面加强耕地用途管制方面,去年以来,全省在“三区三线”划定中,优先划定了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在全国率先开展了耕地变化情况双月动态监测,切实加大耕地恢复补充的力度,全省耕地面积有望实现连续两年净增加。

下一步,我省将主要落实“优先序”、做好“两平衡”。落实“优先序”,就是要坚持耕地利用优先序,一般耕地主要用于粮、棉、油、菜、糖等农产品及饲草饲料的生产,永久基本农田重点用于粮食生产,高标准农田原则上全部用于种 粮 食 ,确 保“ 良 田 粮用”。“两平衡”,其中一个就是“占补平衡”,非农建设占用耕地,必须执行“先补后占”和“占一补一、占优补优、占水田补水田”的刚性要求;另外一个“平衡”,就是实现农用地内部的“进出平衡”,耕地转为其他农用地及农业设施建设用地的,要积极稳妥推动流出耕地恢复补充,确保全省耕地特别是良田好土不少一分、不丢一寸。

在加快提升节约集约利用水平方面,全省将严格落实“增存挂钩”;分行业分地区制定工业用地指标体系;开展工程项目违规占用耕地、盲目大规模占用土地的清理排查专项行动;持续深化“亩均论英雄”“标准地”“混合用地”等多项改革。

此外,全省将加快推进各级各类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的实施;坚决整治违法违规用地行为,充分利用卫星遥感、无人机航拍等技术开展常态化监测,并将实施田长制与日常的动态巡查结合起来,将违法行为消除在萌芽状态。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