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九成以上政务服务“村能办”“家门办”

日期: 2023-02-28 浏览量:3984 来源: 广元新闻网 分享:
【字体: 打印

        2月27日,记者从广元市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获悉,该市将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持续提升“村能办”“家门办”能力,实现90%以上的政务服务事项办理不出村(社区)。

以“综窗改革”为抓手

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

今年要在市县乡村四级设置综合窗口,将“一件事一次办”全面纳入综合窗口,在巩固提升国、省重点“一件事”的基础上,推出不少于10个跨部门、跨层级联办的“一件事”套餐服务。依托综合窗口实施“跨域通办”,推动公共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险、养老服务、社会服务等高频服务事项“就近办理、一地办结”,实现50个以上事项“市内通办”。

按照“三平台”“七统一”“四保障”要求做好惠企政策“一站式”兑现工作。加快建设惠企政策“查、办、送、评”一体化系统,实现惠企政策兑现“全程网办”。专窗工作人员针对重大事项、难点事项实行代办制和上门服务制。

落实项目联动服务并联审批。依托省工改2.0系统、省投资在线监管平台、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信息管理系统,引导政府部门、中介机构、项目业主规范履行网上办理职能,实现项目审批“一网通办、一网通看、一网通管”。推行分段办理施工许可证,分段开展联合验收,实现“拿地即开工”“承诺即开工”“交房即交证”。

加强市县乡村四级综合性政务服务场所建设,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开展标杆政务服务中心、星级便民服务中心、示范园区政务服务中心创建活动,持续提升“村能办”“家门办”能力,村民办理社保续保业务、残疾护理补贴申请等业务,实现90%以上的政务服务事项办理不出村(社区)。

以“一网通办”为抓手

推进网上政务服务能力提升和政务数据共享开放

推行“二维码”电子办事指南,实现政务服务事项“码上知”。推进重点领域便民服务应用接入“天府通办”移动端,实现“掌上办”。推动政务服务事项全部纳入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管理和运行。

保证电子证照、电子印章生产率、签章率均达100%。基本实现电子证照“免提交”,推进身份证、社保卡、营业执照等电子证照在社会各领域广泛应用。推进企业侧电子印章应用,探索推进企业侧电子印章跨市互认互信。6月底前实现电子材料智能匹配办事申请材料;12月底前实现省内自建系统签发的高频电子证照共享互认和“免提交”,政府侧电子材料、电子证照等全面加盖电子印章。

提升“一网通办”服务创新能力。实现100个以上事项“秒批秒办”“一证一照办”“掌上办”,50个以上事项“零材料办”。对已实现的“一件事”,6月底前实现办理相关业务系统互联互通、数据供给精准匹配、业务全流程电子化协同。在投资、交通等20个行业领域开展“一网通办”示范工程创建,实施市场主体迁移“无障碍一次办”改革。

以“数字交易”为抓手

推进公共资源交易活动规范阳光运行

提升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功能。积极争取首批全省“一网交易”试点,将市抢险救灾应急抽取系统整合到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运行管理。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增设农村产权交易、国有企业采购、大数据交易版块。

提升公共资源交易服务质效。加快推进公共资源交易全流程电子化运行,工程招投标、政府采购“不见面”开标比例达90%以上。常态化开展远程异地评标,工程招投标远程异地评标比例达40%以上,政府采购远程异地评标比例达10%以上。各县(区)协助开展工程建设项目远程异地评标均不少于30个。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