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水过后,田间蔬菜该咋管理?重点来了!

日期: 2023-02-27 浏览量:3518 来源: 中国农业技术推广 分享:
【字体: 打印

二十四节气是我国劳动人民在长期生产实践中总结出的农业与气象相结合的精髓,是我国传统农耕文化的瑰宝。节气与农业生产密切相关,每个节气因不同地区而产生的温度、湿度、光照等也各有特点。

雨水节气是春季蔬菜育苗、温室早春茬蔬菜定植和设施越冬茬蔬菜生产管理的关键时期,要重点做好壮苗培育、在田蔬菜管理和早春茬蔬菜播种定植等工作。

塑料大棚越冬叶菜类越冬管理

塑料大棚越冬叶菜类蔬菜主要有菠菜、油菜、生菜等,田间管理中在继续做好防寒保温的同时,一是要通过放风防止中午时段温度过高、通过多重覆盖防止夜温度过低,一般控制在白天15-20℃、夜间不宜低于5℃;

二是做好恢复生长期水肥管理,一般2月中旬以后根据气温回升情况选择晴天上午灌溉1次,水量不宜过大,在下次灌溉时冲施大量元素水溶肥8-10kg/亩。

日光温室越冬果菜类蔬菜越冬管理


目前正是越冬茬蔬菜管理的关键时期,首先要做好保温防寒,以防寒流和连阴天天气对作物造成伤害,保持白天25-30℃、夜间12-15℃,10cm地温应在15℃以上;

其次是湿度管理,通过放风控制棚室内湿度,白天控制在50%-70%、夜间以不结露为宜;

第三是植株管理,黄瓜及茄果类等高秧作物应及时疏除老叶、病叶、畸形果和侧枝,番茄保留功能叶片16片左右、已达到白熟期果穗下面的叶片可全部摘除,茄子保持35-40片叶,辣椒保证在40片以上,黄瓜维持功能叶片12-15片、落秧高度不宜低于1.5m;

第四是水肥管理,采用水肥一体方式进行浇水和施肥,根据天气情况,灌溉频次调整到10-7天1次,亩灌溉量10-15立方米、滴灌大量元素水溶肥5-8kg/亩。

病虫害防治

雨水节气棚内早晚气温仍旧较低,夜间湿度较大,植株表面容易发生结露,造成灰霉病、菌核病、黄瓜霜霉病、番茄晚疫病等病害发生。

1.调节适宜的生长环境条件,增温和补光尤为重要,阴天也要在中午短时间放风排湿;

2.作物行间撒干锯末或干秸秆,以吸取棚内过多的空气湿度;

3.及时清除病叶、病果,放置指定地点进行无害化处理,减少传播源;

4.发病初期选用低毒、低残留的药剂及时防治等;尽量采用喷施粉尘药剂与烟雾熏蒸的方法,尽量不用常规喷雾方法施药,以降低棚内湿度。并且要严格遵守施药后安全采收间隔期的规定,确保产品安全。

贮存菜的出售和管理

大白菜、萝卜、胡萝卜、芹菜等贮存蔬菜要陆续出窖整修出售,对于活窖贮存的大白菜整修后即可上市,埋藏贮存的大白菜、芹菜、菠菜等要出窖后逐渐增加温度回暖的方法,不要出窖立刻放到温度高的环境快速回暖,以免降低商品性。并经常检查贮存温度是否适宜,保温措施是否得当,如温度过低或过高,及时增减覆盖的土层厚度或保温材料;活窖贮存的大白菜要定时倒菜,及时去除黄叶和烂叶。

时令蔬菜

定植后实行高温管理促进缓苗,保持白天28-30℃、夜间15-18℃,中午高温时段适当通风降温。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