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化:返乡创业 助推乡村振兴

日期: 2023-02-22 浏览量:2082 来源: 广元新闻网 分享:
【字体: 打印

广元新闻网讯(朱映江 邹星雨)“种蛋贮存期间一定要小头向下,不能放得太密,这样有利于种蛋存放和孵化出雏……”2月20日,笔者走进昭化区卫子镇元柏树村,只见返乡创业人员张彬、李雪梅夫妇正忙着观察芦丁鸡孵化情况。

张彬、李雪梅夫妇一直在广东开办灯饰厂,直到2017年回乡探亲,看到家乡的变化、了解到优越的创业政策后,夫妻俩毅然决定放弃工厂高额回报返乡创业。

“我以前一直在外面打工,回来后发现村里房子变漂亮了,环境变好了,一条条水泥路通到了家门口,非常方便。”张彬笑着说,“看着这么美丽的家乡,我产生了创业的想法,这样不仅能照顾家中的小孩,还能为家乡尽点绵薄之力。”

通过摸索发展,目前张彬、李雪梅夫妇已养殖4000多只芦丁鸡,年产值达30余万元,张彬告诉笔者,下一步他们计划扩大养殖规模,带动更多村民参与到芦丁鸡养殖,实现共同致富。

与张彬、李雪梅夫妇一样,常年在广东从事家居生产的昭化区元坝镇分水岭村村民陈春梅,在看到家乡家居产业的蓬勃发展后,今年年初便在政府组织的“春风送岗”专场招聘会上,实现了家门口就业,并很快成了企业的骨干员工。

陈春梅说:“以前我一直在外务工,不知道家乡也在发展家居产业,而且发展地很好。在听说企业准备招工时,我立马投送了报名表,现在我已经熟练掌握了各个生产工序,而且工资待遇也不错。”

围绕返乡农民工等重点群体,昭化区持续拓宽就地就近就业渠道,采取“出家门、上车门、进厂门”全程专人陪护的模式,并对入职员工精准实施监测、落实服务保障,助推了越来越多的返乡劳动力稳定就业。

近年来,昭化区为鼓励在外能人、优秀农民工回乡创业,在持续推进政务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四办”改革的同时,积极改善营商环境,培养壮大本地企业、龙头骨干企业助推乡村振兴。

大学毕业就在沿海发展的周俊英,是昭化区返乡创业的代表人物之一,多年前,她放弃高薪回到家乡创办蔬菜精深加工企业,带动发展周边农户种植蔬菜,农户毎亩平均增收达4000多元,先后建成出口蔬菜精深加工等生产线4条,就地解决用工300余人。产品远销日本、韩国等地,以蔬菜引领“一二三”产业融合长足发展。

“我选择回乡创业,不仅是看好家乡良好的生态环境,还因为昭化区优质的营商环境。只要有问题,相关部门都会积极帮助我们解决。”四川俊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周俊英告诉笔者,前段时间,四川俊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准备扩能,需要扩大用工规模,政府在了解到相关情况后,在全区范围内组织开展了巡回招聘会,很快便招到了10余名工人,现在已经在车间开始工作了。

“我相信,以后会有更多的优秀人才回到家乡创业,产业会发展地越来越好,老百姓的生活也会越来越红火。”周俊英信心满满。

据了解,近年来,昭化区持续实施返乡创业春风行动,对返乡创业人员在用地、用工、资金、手续办理等方面提供优惠政策同时,还积极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农业龙头企业运管、数字电商带货达人等培训;助推乡村振兴取得了良好成效。2021年以来,全区新增农民工、大学生、退役军人等返乡留乡创业281人,创建市级返乡下乡创业示范园5个。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