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科学家率先绘制完成首个家鸡基因组完整图谱

日期: 2023-02-20 浏览量:2278 来源: 中国农业信息网 分享:
【字体: 打印

        记者从西南大学获悉,我国科学家以中国特有家鸡品系胡须鸡为材料,在国际上率先绘制完成家鸡的全基因组完整图谱,实现了基因组图谱绘制技术首次在经济动物中的应用。相关研究成果已于近期在《美国科学院院刊》在线发表。

  “鸡是最重要的脊椎动物模式生物之一,但其基因组还不够完整。”论文通讯作者、西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徐洛浩说,目前全球已培育出数百种不同用途的家鸡品种,我国肉鸡自主育种由于起步晚、种质资源积累不足,与欧美发达国家相比仍有差距。分子育种技术的发展有望加速肉鸡育种进程,但其依赖的家鸡全基因组图谱目前仍不完善。

  徐洛浩和扬州大学常国斌教授带领的研究团队历经两年多时间,在采集到惠阳胡须鸡家系样品后,利用长读长测序技术完成一只母鸡的全基因组图谱绘制,鉴定了原先基因组组装中所缺失的6条染色体。在此基础上,研究团队还阐明了家鸡着丝粒的起源、序列构造及多样性,精细刻画了W性染色体的表观遗传学特征。

  这是继去年人类基因组完成图公布以来,首个发表的脊椎动物基因组完成图。科学界认为,该研究成果为理解脊椎动物基因组演化和染色体生物学提供了新的认识,为家鸡遗传育种提供了重要基础,对推进肉鸡遗传育种工作、加快肉鸡种业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