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党建赋权益促振兴——广元市持续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见闻

日期: 2023-02-20 浏览量:3912 来源: 广元新闻网 分享:
【字体: 打印

广元日报全媒体记者 唐彪

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是引领农民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途径。

对此,《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二〇二三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进一步作了明确要求。

作为典型山区农业市、整市脱贫地区,我市正深入实施“1345”发展战略,加快建设脱贫地区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引领区。

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有哪些有益探索实践?今后将从哪些方面推动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的落地?连日来,记者进行了采访。

创新机制聚活力 抱团发展明方向

朝天区沙河镇白虎村、罗圈岩村和羊木镇金笔村同在白虎山,因“三村联盟”远近闻名。

2月5日,《人民日报》要闻版“新春走基层”栏目刊发《三村合作跨地协同》,认为三村抱团发展,有效破解了产业规划、基础设施建设等难题。

现在,随着白虎村水果种植、罗圈岩村健身休闲、金笔村农旅融合等产业项目的实施,进一步推动了村集体经济发展。

金笔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易琳给出数据,“因‘三村联盟’推动,去年我村集体增收10万元,今年有望突破15万元。”

除了“三村联盟”,“强村公司”也让集体经济“小、散、弱”等问题得到逐步解决。

“有‘强村公司’运作,今年我村集体经济能比去年翻一番,预计超32万元。”2月17日,看着集体经济产业园的“剑柑”长势良好,剑阁县东宝镇双西村党支部书记、主任王勇信心十足。

根据全市统一安排,东宝镇2021年成立“强村公司”——东宝镇集体经济股份合作公司,“全镇统筹、跨村联营”推进集体经济产业发展。

“各村不再单打独斗,而是以资产租赁、入股分红等抱团发展。”东宝镇党委书记刘飞介绍,镇“强村公司”整合资金2800余万元,建成生猪养殖场7个、“剑柑”产业园1060亩。

2019年以来,我市把发展集体经济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抓手,出台《广元市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示范建设方案》,市县乡分级成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工作专班,创新加强法人治理、经营运行等机制,鼓励支持374个村创新发展村集体经济。

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曾小川告诉记者,在总结剑阁县东宝镇“强村公司”、利州区三堆镇“总社+分社”等的基础上,我市推行“县(区)委主导、乡镇统筹、村村联营”集体经济发展新模式。去年,全市成立乡镇级集体经济组织22个,覆盖村级集体经济组织190个,示范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实现收益6960.18万元,增速15%。

结对帮带共前行 百村示范闯新路

狮子村、梅树村是昭化区卫子镇相邻的两村,都有发展肉牛羊产业的基础。

村集体试点“标准化自养、联合型代养、集中式寄养”,狮子村去年养肉羊500只、肉牛近200头,为村集体增收70万元。

因政策宣传不到位、村“两委”班子缺信心等缘由,梅树村去年仅1户自养能繁母牛7头,1户自养肉羊10只……

如何让“1+1>2”?

卫子镇党委书记陈建给出答案:落实好村级集体经济“百村示范”行动,狮子村“一对一”结对帮带梅树村,以提供肉牛品种、选派养殖技术“特派员”等,助推梅树村养殖肉牛羊。

这段时间,梅树村正着手改建圈舍1200平方米,计划引进肉牛100头寄养……今年,预计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可由4万元增至40万元。

针对各村的发展不平衡,我市抢抓实施4批次284个中省财政扶持村集体经济项目契机,启动“百村示范”行动,100个“强村”结对帮带100个“弱村”。去年,被帮带的“弱村”集体经济平均收益超2.6万元。

与此同时,我市还将乡土农经人才队伍建设写入《乡村人才振兴五年行动实施方案》,创新“导师+基地”孵化村集体经济经理人177名,市县(区)联动培训集体经济组织法人3250余人次……

创收奖励作保障 干部干事劲头足

“按自治章程,去年村集体经济收益50多万元,我们想提4万元,用于干部创收奖励,大家有意见不?”1月10日,昭化区射箭镇五房村分红大会上,村党支部书记、主任王开军抛出问题,征求意见。

“支持,这是村集体讨论决定的”“集体经济主要是你们在操持,给点奖励是应该的,我支持”……王开军话音刚落,胡映光等村民便边鼓掌边表达心声。

去年以来,我市研制出台《深化党建引领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实施意见》,健全集体经济收益、经营管理绩效、推荐表彰表扬“三个挂钩”机制,完善推行村干部“基本报酬+考核绩效+发展创收奖励”报酬制度,明确村集体经济年纯收益5万元以上的村,可按章程提取不高于10%的收益用于村级组织运行经费保障和提高管理人员待遇

……

在旺苍县檬子乡党委书记胡杰看来,有政策制度作保障,对乡村基层“深入开展干部争先提能行动”、加快乡村振兴具有重要促进作用。“今后将切实抓好村集体经济发展,充分激励村社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

据悉,下一步我市将持续在强化党建引领、优化推进机制等方面下功夫,示范推动秦巴山区农村集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建成一批集体经济强村示范点,为2025年基本形成“一县一特”“一乡一业”“一村一品”产业发展格局打下坚实基础。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