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川县实施易地搬迁安置项目助力群众增收致富

日期: 2023-02-10 浏览量:2585 来源: 广元新闻网 分享:
【字体: 打印

三锅镇渔寨村集中安置点全景 三锅镇政府供图

广元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保刚 鄢怀林

一排排精致的楼房错落有致,一条条宽阔的公路上车辆穿梭……日前,走进青川县乔庄镇碓坪村周家坝集中安置点,一幅宜居宜业、温馨和谐的画面展现在眼前。

“党和政府对我们真好,现在我不仅住上了120平方米的新房子,通过政府组织的就业创业培训,我养羊80只,年均增加收入15000元以上,生活一下就好起来了。”谈起生活的变化,周家坝集中安置点群众齐明富难掩感激之情。

这种幸福得益于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得益于该县易地搬迁项目的大力实施。近年来,先后有3426户10671多名群众喜迁新居,几代人奢求的梦想如今变成了现实。

搬进“幸福窝” 生活更方便

在曲河乡青城社区易地搬迁安置点,乡干部与鞠发明、程登席两位花甲老人坐在窗明几净的新房内开心地聊着:“易地搬迁后,你们是否享受到诸如产业发展、配套设施建设等后续扶持政策?”

“现在的政策好啊,我们搬到新房子里,不用担心吃水问题,也不用担心用电问题,新房子用水、煮饭都很方便,感谢政府的关怀,让我们过上了好日子!”据统计,全乡坚持“搬得出、稳得住、有事做、能致富”目标,实现易地搬迁115户341人,新建、购房107户313人。

“幸亏有政府帮忙,两个娃娃才没有辍学。”易地搬迁户姚永军说。如今,其大女儿通过助学贷款已大学毕业回报社会,读高中的二女儿正受惠助学政策继续学业。

“住院治疗2次,医疗费近7万元,我自费才3000余元。”原王家村易地搬迁户程厚良说。前几年,程厚良家因妻子犯病致贫。因为有了贫困户农村医疗保险政府代购等惠民政策,程厚良一家人的日子越过越好。

种植了20亩羊肚菌的脱贫户马军明去年也喜获丰收,她表示:“可实现20余万元的收入。”几年前,马军明家因交通条件落后致贫,当地政府通过担保贷款、技术支持、沟通厂家保障销售,积极扶持马军明种植香菇,现在她已成为左邻右舍致富的“领头羊”。

曲河乡乡长吴博介绍,该乡正大力实施“造血强身”产业发展模式,政府投资40万元助力建新村茶叶产业规模化发展,为群众栽植茶叶400余亩,完善生产基础条件,实现产业园区化发展。同时,通过建加工厂、成立专合社,形成“收购、加工、销售”一条龙保障机制,惠及468户1539人。如今,全乡建成茶叶、核桃、山珍、生态养殖等标准化种植养殖基地、村特色产业示范园12个,户办小庭院68个,致富群众865户3980人,其中年收入10万元以上大户12户。

沙州镇青坪村易地搬迁安置点,一幢传统样式的“四合院”映入眼帘:干净整洁的共享庭院,设施齐全的文化广场,在青山绿水间形成一道独特的风景,安置点的“高颜值”使之成为乡村旅游打卡地。

这个安置点共集中安置贫困户19户65人,实现了几代山里人的安居梦:人居环境空前改善,外出务工更加方便,交通物流更加便捷,农副产品更好销售,看病就医更加方便。村民们通过流转土地收租金、就地务工挣薪金、茶苗折资得股金、委托经营拿酬金、集体收益分现金,共享项目红利,加上在茶园务工,人均年收入2万元。

易地搬迁项目实施过程中,县委、县政府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对项目的选址、立项、设计、招投标、监理、验收、财评等各个环节严格把关,各项政策和拆迁安置补偿等均落实到位,确保项目建设与村镇建设、产业发展等工作统筹协调和有效衔接,突出发挥综合效应。

就业渠道多 乘上“致富车”

“搬出来是第一步,就业才是致富的关键。”青川县发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全面摸清安置点群众就业情况后,该县针对劳动力闲置户,积极探索村级增收模式,创新性提出整合农村劳动力资源,兴办农业服务专合社,促进村级致富发展新路子,搭建易地搬迁群众家门口就业平台。乔庄镇、三锅镇均建立“镇劳务合作总社+村劳务专业合作社+就业服务专员”三方联动机制,依托碓坪村劳务专合社、青石村劳务专合社建立劳动力信息台账,全方位促进搬迁群众就业增收。

该县按照“村产业园+小果园+小菜园+小养殖园”的发展模式,建立“专合社+村集体+农户”利益联结机制,对安置点农户开展产业实用技术培训,实现了村集体有收入、户户有增收产业。截至目前,全县8个集中安置点配套产业园8个,配套建设就业帮扶车间6个。

该县还建成沙州镇、乔庄镇、三锅镇等就业创业片区服务站8个,配备就业创业服务信息员16名、村级劳动保障协理员16名,提升了安置点群众就业创业服务能力。在8个集中安置点均编制了后续扶持就业创业实施方案,建立了搬迁户劳动力务工台账、转移就业台账、公益岗位台账、劳动力创业台账、以工代赈带动台账和搬迁户增收台账“5+1”管理台账,做到了家底清楚、管理规范。

近年来,针对集中安置点搬迁劳动力缺技能、就业难、渠道少等问题,该县创新机制大力实施就业创业扶持。为提升搬迁群众就业技能,相关部门在集中安置点开展“送岗位、送政策、送服务”专项活动,举办线上线下易地搬迁群众专项招聘会,发布就业信息,开展线上直播带岗。开通了流动送岗专车,组织专车、包机优先为安置点劳动力提供“点对点、一站式”运输直达服务。2022年,2个集中安置点兑现创业补贴10余万元、灵活就业社保补贴6万元、乡村公益性岗位补贴5.5万元、培训补贴5万元,通过就业创业扶持人均纯收入15000元以上。

“十三五”至今,青川县实施易地搬迁3426户10671人,完工率100%,搬迁精准率100%;人均住房面积24.86平方米,住房建设资金补助兑现率100%。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