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红白理事会 倡导文明新风大作用

日期: 2023-02-01 浏览量:2142 来源: 广元新闻网 分享:
【字体: 打印

广元新闻网讯(广元日报全媒体记者 袁欢)“村里成立红白理事会是为我们老百姓办好事,以前想简办又怕别人说小气,现在村里劝导队主动上门劝导不让大操大办,这样不仅解决了‘人情债’,还为村里树立了节俭的好榜样。”利州区白朝乡月坝村村民王浩说。

春节前后,正是农村举办红白喜事频次较高的时间段。月坝村红白理事会及时组织移风易俗劝导队队员,身着红马甲,走村入户分发《移风易俗倡议书》《村规民约》以及《红白喜事简办承诺书》等宣传资料,耐心向村民讲解移风易俗各项规定,答疑解惑,并与即将办事家庭签订简办承诺书。

村民吴平本打算过年回家给父亲补办寿宴,村里红白理事会劝导队得知消息后,主动上门劝导,原计划20桌的酒席,经过劝导,最终承诺只办10桌,每桌不超过500元,并且按照村红白理事会规定,不燃放鞭炮、席后垃圾分类处理。

月坝村党支部书记吴光成介绍,近年来,该村把红白理事会作为提升乡风文明、推进移风易俗的重要抓手,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工作。红白理事会成员以“破除红白陋习、弘扬文明新风”为己任,走村入户开展地毯式摸排,准确掌握每家每户的真实情况。对涉及红白事的村民进行宣传引导,对需要帮助的村民提供及时的帮助。村民也自觉遵守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厚养薄葬等村规民约要求,形成了良好的乡风民风。目前,遍布乡村的红白理事会,在推动移风易俗、倡导文明新风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