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撂荒坡地变猕猴桃产业园

日期: 2023-01-31 浏览量:1764 来源: 广元新闻网 分享:
【字体: 打印

村民给新栽的猕猴桃幼苗刷白涂杆

广元日报全媒体记者 汪国义 文/图

整地、开厢、下栽,经过20多天紧张施工,苍溪县龙山镇文柏村四组大石坎的撂荒坡地已悄悄“变脸”猕猴桃产业园。近日,20多位村民正在地里忙着刷白涂杆,预防新栽的猕猴桃幼苗“生病感冒”。

刘会芳是当地的脱贫户。从2022年11月初挖机进场至今,她一直在园区务工。“每天工资70元,8亩土地每年流转4000元,一年收入上万元不成问题。”说起新建猕猴桃产业园区带来的变化,刘会芳的脸上写满了喜悦,手上刷白涂杆的动作更快。

刘会芳告诉记者,这里原来是一块块零散的撂荒坡地,几近荒芜,长满杂草。听说有业主来流转土地,30多位村民非常支持。如今守着土地“领工资”,流转土地的村民自然满心欢喜。

种植猕猴桃是个细致活儿,从前期的下栽、涂干、覆膜、嫁接,到除草、施肥、上架等管理,再到投产期的授粉、疏果、套袋、采摘、搬运等工序都会用到人工。据龙山镇农业服务中心农技员陈兵介绍,新建猕猴桃园常年可解决用工30人左右,200亩园区年人工支出约30万元。

“开支这么大,收入情况咋样?”记者问。

“前两年,猕猴桃套种玉米,防风、防晒、遮荫,既可保护猕猴桃植株,也可弥补前期投入。”作为业主单位相关负责人、四川龙山绿现代农林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现场管理人员唐政伟给记者算起收入账。第3年初投产,尽量减少产量,预计亩产400公斤,按保底单价20元/公斤计算,园区年产值约150万元。第5年进入丰产期,亩产1000公斤,预计年产值将达到400万元。唐政伟补充介绍,进入丰产期后,采取果蔬套种模式,在猕猴桃树荫下种白菜、尖椒等蔬菜,周边继续套种玉米防风,还可适当增加经济收入。

唐政伟走到一块平地旁说,这里将建设300平方米的选果场,刚从树上采摘的鲜果,经精选分级后,再打包装车运输。为满足春节反季市场供应,公司正在谋划建设节能型气调贮藏库(保鲜库),让猕猴桃“远嫁”他乡,并收获丰厚的“彩礼”。

唐政伟望着眼前一排排新刷白的小树苗信心十足。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