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生”当村官 为乡村振兴贡献年轻力量

日期: 2023-01-28 浏览量:2084 来源: 广元新闻网 分享:
【字体: 打印

“一年多来,村里变化很大,大家都舍不得她走。”近日,得知村党支部副书记吴醇因工作变动要离开,苍溪县浙水乡红旗村的村民很不舍。

2021年9月,中组部统一选派25名中央选调生到四川3个选调生实践锻炼基地锻炼。吴醇分配到苍溪基地,任浙水乡红旗村党支部副书记。

一年多时间,这个来自城里的“选调生”将自己当作村里人,和村两委干部一起带领村民搞产业、抓发展,为乡村振兴贡献年轻力量。

一个礼拜学会四川话

“我过来一个礼拜时间,就能听懂老乡们说的四川话。”说到刚来红旗村的时候吴醇还记忆犹新。

吴醇是江西南昌人,从小就说普通话的她,刚来村里第一天就懵了,无论是田间地头,还是村委办公室,大家讲的都是四川话。

为了和老乡拉近距离,吴醇决定要尽快学会四川话。白天,她到村民家走访时,主动和村民拉家常学“土话”,晚上回到宿舍她就在电脑上观看《猫和老鼠》四川方言版。一个礼拜后,就能用蹩脚的四川话和老乡们进行简单交流。

吴醇说,学会了四川话,打开和村两委干部及群众沟通的大门。

村两委班子是乡村振兴的“领头羊”,为了加速新班子融合,吴醇深入各个村组干部家中进行谈心谈话,听取大家意见,为村里发展建言献策,集思广益。

同时,吴醇深知基层党建引领的作用。为此,她把村里的党员调动起来,开展党建活动,组织30余名党员干部前往白驿镇岫云村、龙山镇董永村、陵江镇回水社区等地学习电商、文旅、苗木、雪梨等产业发展模式,吸收年轻的返乡党员成为后备干部,壮大班子力量。

解决村民关心的大事

走进红旗村,一条崭新的产业路映入眼帘,一口口规整的山坪塘在道路两旁点缀,形成了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

“这条路是吴书记来了后修建的。”红旗村委副主任吴启平介绍,这条路连接4小组,因为种种原因一直没硬化,吴醇到村里后,积极协调交通部门,最终将这条路硬化,老百姓出行方便多了。

初来乍到,吴醇发现村民们最关心的事还是基础设施建设,是道路、堰塘、水渠、堡坎……

为了争取项目,吴醇详细了解交通局、水利局、乡村振兴局有关业务情况,多次撰写材料向上申报,抓住一切上级部门来村调研的机会,汇报村里的发展规划和现实困难。

吴醇来到红旗村后,累计为村里硬化道路2000多米,标改山坪塘3口,修复2处垮塌多年的堡坎,争取到项目资金和社会捐款数百万元。

“才一个礼拜堡坎就砌好了!”村民李秀青介绍,她家出行的一段路因为雨水冲刷而垮塌,在一次村里召开的“坝坝会”上,她抱着试试看的心态给吴醇反映,随后,吴醇就多方联系捐助单位,很快就把堡坎砌好,现在出行方便多了。

大力扶持“产业能人”

“村里最缺的不是钱,而是人。”这是吴醇驻村最深刻的感受之一。

2021年底,苍溪县印发新修订的“三大百亿产业”发展奖补办法。三组组长李凤尧对此表现得很积极,想把自己的猕猴桃园扩大到100亩。

为了解决启动资金的问题,吴醇和李凤尧一起反复计算这笔帐,决定采取“前期盈利+村民资金入股+土地入股+劳动力入股+政府奖补”的方式,吸纳37名村民参与产业发展,集资10万元,最大限度盘活了组内资源。同时,花大力气给予项目倾斜,配套建设1.3公里道路和蓄水量1.8万立方米的山坪塘,保障生产用水和物流运输。

去年夏天大旱,为了尽可能地挽救集体的产业、挽救老乡们的心血,吴醇第一时间邀请县猕猴桃产业局专家实地指导,讲解灾后管护的技术要点和注意事项,并且积极争取将产业园纳入抗旱抗病猕猴桃苗子推广试点基地。

在吴醇的带领下,产业发展的氛围在红旗村越来越浓,玉米大豆复合种植、猕猴桃、桑树及优质粮油,红旗村产业振兴蓝图正在描绘……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