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天区麻柳乡:全力打造“一村一品” 促进特色产业发展

日期: 2023-01-15 浏览量:1528 来源: 广元新闻网 分享:
【字体: 打印

广元新闻网讯(广元日报全媒体记者 赵敬梅)去年以来,朝天区麻柳乡在推动乡村振兴建设中积极实施“一村一品”强村工程。如今,“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发展格局逐步形成,“一村一品”乡村产业规模持续扩大,经营主体不断增多,产业形态更加丰富,特色品牌日益壮大,对促进乡村产业兴旺、村民增收致富发挥了重要作用。

坚持规划引领,做强优势特色产业。该乡依托独特的区位优势,根据不同村的土地条件以及可利用区域规划了最合适的特色农业产业,做到因地制宜,提高产业发展优势,确保产业发展成果。截至目前,复兴社区“车厘子”、石牌村“中药材”、石板村“猕猴桃”、乔天村“脆红李”、黄小村“跑山鸡”“一村一品”发展格局基本确定。

配套基础设施,推动产业融合发展。深入实施现代特色农业产业示范区建设增点扩面提质升级行动,2022年在各村原有的产业园基础上进行了扩建和基础设施升级。复兴社区车厘子产业园进行了规模扩建,现园区可利用面积达300亩;石板村猕猴桃园区新建排水渠600余米,新设隔离网3000余米;乔天村新建设车厘子产业园区约100余亩,预计明年获得收益。下一阶段,该乡预计通过打造产加销一体、产业链条完整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区,搭建更适合该乡产业的“一村一品”发展平台。

壮大新型经营主体,助力农民增收致富。大力实施农业龙头企业成长倍增计划、家庭农场培育倍增计划、农民合作社质量提升行动,培育一批农业经营主体带动“一村一品”发展壮大。目前,该乡农业产业化重点企业15家,家庭农场8家,村集体联合社5个。通过各村特色农业产业的发展,有力助推了农业生产丰收、村民增收致富。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