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阁:千亩爱媛喜获丰收 延迟上市效益更高

日期: 2023-01-10 浏览量:1622 来源: 市农业农村局 分享:
【字体: 打印

杨文波 广元日报全媒体记者 朱斗峰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近年来,剑阁县立足良好的生态优势,大力发展特色水果产业,不断做大川果品牌,水果产业正成为该县助推农村发展、带动农民增收的重要支撑。

眼下,剑阁县元山镇粮丰村的 1000 亩爱媛迎来了丰收季,沉甸甸的爱媛橙挂满树枝,果香四溢。冒着寒冷的天气,几十名工人正忙着采摘鲜果、分选、装车。两天后,这批果子将会出现在北京、浙江等地的水果批发市场。

“我们的爱媛橙品质和产量都很不错,有很多客商来采购。爱媛橙的总产量预计将超过750吨,加上其他品种,整个园区的产量预计超过1600吨,产值1300万元左右。”四川中谷元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鹏介绍道。

与2021年不同的是,2022年该园区的爱媛果冻橙采用了套袋等保温措施,原本于 2022 年 11 月初的上市时间推迟到 2022年12月中下旬,果品质量得到进一步提升的同时,错季销售也使得效益大大提升。

“套袋后不仅能够保证果面更漂亮,还能够抗风霜,延迟上市时间一个月左右。虽然我们花了不少的人工成本,但是价格上升了35%,就单爱媛这个品种来说,就增收200多万元。”王鹏的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他告诉记者,果园自2018年发展以来,面积已达到3000亩,种植了包括爱媛、砂糖橘在内的5个柑橘类品种,均已全面挂果。在园区得到长足发展的同时,受益最多的还是周边的村民,每年仅人工支出就超过160万元。村民何林秀常年在园内务工,不仅在自家门口就能挣到钱,同时还照顾了家里的老人和小孩。

“我一年在果园里面干300多天,可以挣18000多元,加土地流转费2000多元,一年可以挣2万多元。”正在园内摘果子的何林秀说。

为支持企业持续扩规模、提品质、强品牌、延链条,当地党委政府主动靠前服务,积极向上争取资金项目,配套园区基础设施。截至目前,已新建作业道路 9.4 公里,整治蓄水池9口。并协调东西部协作资金建设 500 吨气调库、500 吨保鲜库各一座,配套日处理能力 10 万斤的筛选设备 1 套,园区的农业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

“下一步,我们将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对园区内河道进行整治,打造两公里观光旅游带,同时通过‘筑巢引凤、增强补短’,积极招引上下游产业链企业,拟新建一家果脯加工厂,增加柑橘品牌附加值,促农增收,接续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元山镇镇长李超表示。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