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天区临溪乡:发展特色产业 绘就乡村振兴美好图景

日期: 2023-01-05 浏览量:1485 来源: 广元新闻网 分享:
【字体: 打印

广元新闻网讯(广元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敏)“办实事,办好事,办成事。”在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广元分行派驻朝天区临溪乡党家村第一书记黄小刚的办公桌上,厚厚的笔记本扉页写着这样一句话。

“村里正在发展肉牛养殖,有很多群众意愿很高,但资金存在缺口。”黄小刚一边忙着在线上为党家村群众李明祥补交相关资料,一边告诉记者,这是建行推出的“第一书记振兴贷”,纯信用、利率低、线上办理,最快申请当天即可放款,非常便利。

自2021年5月到任第一书记一年多以来,黄小刚始终把产业支撑作为党家村振兴的重要抓手,他将“巩固”放在第一位,大力发展优势特色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实现了群众多渠道增收致富。

敢闯敢干  精心绘制产业蓝图

村是一面山、山是一个村,是党家村的真实写照,村内耕地面积少、陡峭坡地多,产业基础薄弱。

“强村富民不能靠拍脑袋,必须摸清村情民意。”炎夏时节,黄小刚每天戴着草帽,穿着运动鞋,拄一根木棍,挨家挨户走访,在与群众摆“龙门阵”、帮干农活的过程中,把全村群众的情况和期盼摸得清清楚楚。

“蔬菜价格不稳定,受天气因素制约严重”“全村现有产业没有达到预期”“群众发展产业意愿强烈”……经过一个个夜晚的挑灯夜战,黄小刚把群众的心声和期盼一条条梳理出来。他认识到,要想富民强村,必须依托资源禀赋,发展适合村情的特色产业。

黄小刚一边邀请市级专家来村“把脉”,一边到广元城区、周边场镇开展市场调查。一番紧锣密鼓地奔忙,“市区有肉牛羊养殖奖补政策”“群众饲养家禽牲畜历史悠久”“村里自然资源丰富,林地有6800多亩”“肉牛销路好、利润高”等利好因素不断展现。

万事俱备,只欠东风。黄小刚当即组织村“两委”、群众代表召开会议,邀请乡党委政府现场论证把关,经过一番科学谋划,最终确定了“肉牛养殖”的产业发展思路以及“合作社带动+散户参与”的发展路径。

一张精心绘制的产业蓝图,铺陈在了党家村大地上。

倾心倾力  奋力书写产业新貌

将产业蓝图变为现实,唯有实干。

比对项目选址,黄小刚和帮扶队员一次次攀爬接近垂直的山坡,荆棘划破了衣服、划伤了手脚,满是荒草、杂木的山坡愣是溜出了一条小道;个别群众不配合、锁上房门避而不见,他就跟到田间地头边劳动边做思想工作;租地过程中部分群众要价高,他既算家庭小账、又算村里大账,逐家逐户去协调……  

当项目资金的问题接踵而至时,黄小刚将目光瞄向自己的“娘家”——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广元分行,并争取到22万元作为启动资金。“但这些钱对于产业发展来说,只是杯水车薪。”黄小刚马不停蹄,最终经过多方协调又争取到100万元乡村振兴衔接资金,为产业项目注入了鲜活“血液”。

“群众普遍不愿承担风险。”黄小刚便发动村组干部牵头,并用活用好金融政策、为产业带头人谷闰生等3人授信“第一书记振兴贷”20余万元;同时,申请将22万元产业发展资金股权量化到村里每个群众,并筹资成立了两个专业养殖合作社,充分调动全体群众参与的积极性。

针对规模养殖肉牛缺少技术的问题,黄小刚又组织致富带头人赴外地学习,多次邀请畜牧专家举办专项培训班并登门授课,还为群众购买发放肉牛养殖技术书籍,合作社还聘请了专业技术人员进行生产管理。

“黄书记帮我们解决了技术、资金、市场问题,让我们发展产业再也没有后顾之忧。”在黄小刚的帮助下,李明祥家新修了能容纳100头肉牛的养殖场。“跟着黄书记干,我们都很有信心!”李明祥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富民惠民  务实推进产业增效

汗水浇灌,产业花开。

在党家村大力发展肉牛养殖,建起两个养殖规模达150头的养牛场的同时,黄小刚还抓好其他种养殖产业的发展,培育生猪养殖大户4户、全村生猪年出栏2000头,建成核桃产业示范园400亩、艾草产业园300亩、蔬菜产业园500亩,天麻、茯苓等中药材产业初具规模……

产业、产品有了,如何帮助群众打开市场、找到销路,换回大家期盼的真金白银?黄小刚在鼓励群众走出山村闯市场的同时,依托派出单位“以购代扶”采购牛肉、菜籽油、土豆等农副产品10万余元。

“黄书记真有想法,他为我们村的农产品制作了精美的宣传折页,到各大超市、食堂、学校进行推介。还组织我们在旅游旺季到曾家山景区设点销售,发动同事向建行的客户推荐我们的农产品。我们村的农产品再也不愁销路了。”党家村二组群众党文兴感慨道。

如今,党家村的优质农产品逐渐走出大山,成为群众致富的坚实支撑。

主导产业蓬勃发展,黄小刚又盯着产业链的上下游做文章。他建立劳动力合作小组,组织群众发展青贮饲料,筹备建设冷链仓库,不断提升农产品产出效益。如今,党家村数十名群众实现就地务工,养牛场收取租金为集体经济年增收3万元以上,全村养殖产业人均年增收1350元。

“产业旺才能乡村兴。”当看到帮扶带来的一个个欣喜变化、群众一次次发自内心的微笑,黄小刚说:“参与乡村振兴的伟大工程,是我一生的荣幸。我将在产业富民兴村的道路上继续走下去,用实实在在的行动描绘出更加灿烂的乡村振兴美景。”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