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助推乡村振兴 擦亮广元农业“金字招牌”

日期: 2023-01-03 浏览量:3801 来源: 广元新闻网 分享:
【字体: 打印

农为邦本,本固邦宁。

冬季,正是核桃冬季田间管理的重要时机。12月18日,在朝天区沙河镇罗圈岩村,一片热火朝天的劳动景象。群众正在村干部的组织下,在核桃产业基地进行涂白、施肥、修枝……各个环节有序衔接,确保来年满山遍野的核桃树能够增产增收。

数据显示,朝天区核桃种植面积已达50万亩,有核桃树1100余万株,核桃产量5万余吨。核桃产业已成为广大群众家庭收入和增收致富的主要途径之一。

为了延伸核桃产业链,朝天区积极培育核桃经营主体,激发产业发展潜力。目前,成立核桃专业合作社36家,引进核桃加工企业8家,创建国家级示范社2家,省级示范社7家,省级林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家,省级高新技术企业1家。

同时,充分利用村集体闲置房屋等资产,配备核桃去青皮、烘干等初加工设备,建设核桃初加工点111个。鼓励和支持核桃加工企业技改扩能,开发出核桃油、核桃月饼、核桃糕点、核桃仁休闲食品等系列产品,建成朝天核桃精深加工中心,年加工能力达1万吨。

同样,作为富民强县的支柱产业,红心猕猴桃是苍溪农业的金字招牌,全县种植面积近40万亩,覆盖31个乡镇,从业人员超22万人。目前,苍溪全县已建成猕猴桃现代农业园区12个,去年猕猴桃实现产量12.6万吨。如今当地已培育各类农产品加工规上企业19家,延伸产业链,提高价值链,实现综合产值超60亿元。

“广元的好山好水好土壤,就是产品最坚实的保障!”不仅是猕猴桃和核桃产业,一直以来,在拼重点产业抓发展方面,我市坚持以整市创建全国脱贫地区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引领区为抓手,坚决落实重点产业专班推进要求,分产业制定发展规划和配套措施,围绕种业、基地、加工、品牌等关键环节补短强弱、补链强链。持续完善生产经营方式,创新利益联结机制,促进农民稳定增收。

2022年,广元新建市级农(林)业园区14个,农产品有机认证证书累计达291个、居全省首位,苍溪县、剑阁县分别入选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创建单位,苍溪猕猴桃、朝天核桃、米仓山茶入选2022中国品牌价值评价区域品牌(地理标志)百强榜,“白叶一号”茶苗实现首次大规模采摘,完成530万株新受捐茶苗栽植。

这一年,我市严格耕地保护,全面推行“田长制”,预计全年粮食产量稳定、出栏生猪380万头左右。脱贫地区农副产品网络销售平台全年销售“广元造”农产品2.6亿元、居全省第一。

产业旺,则农民富。接下来,我市将夯实现代种业、农业装备、烘干冷链物流等先导性产业支撑,保障粮油、生猪等重要农产品供给,巩固提升茶叶、红心猕猴桃、核桃、油橄榄、山地蔬菜(食用菌)、道地中药材、土鸡、生态渔业等优势特色产业,突破性发展肉牛羊产业。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