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山越海 奋进追梦——杭广情深共谱东西部协作新篇

日期: 2022-12-27 浏览量:1528 来源: 广元新闻网 分享:
【字体: 打印

杭州与广元相隔1700余公里,因“浙广合作”心手相牵。 建成“白叶一号”数字驾驶舱,启动促就业、惠民生的“帮帮摊”项目……去年5月,新一轮东西部协作按下“快进键”,钱塘江畔的杭州市与嘉陵江畔的广元市再度携手。

按照“一省对一省”原则,浙江结对帮扶四川68个县。其中,浙江安排杭州市的余杭区、萧山区、上城区、西湖区、 拱墅区、滨江区分别结对帮扶广元市的苍溪县、旺苍县、剑阁县、青川县、昭化区、朝天区。

截至目前,杭广东西部协作到位帮扶资金5.22亿元,实施帮扶项目122个,帮助发展特色农业产业园35个,引进落地77个浙江企业,帮助3.14万名农村劳动力稳定就业,帮助培训乡村振兴干部人才2.97万人次,杭州社会各界采购或帮助销售广元农特产品11.1亿元。

“山”“海”携手奋进,不仅为“山”这边提供了发展新引擎,也为“海”那边拓展了发展新空间。

山呼海应 携手并肩共奋进

“在这里做缝纫,每月可挣3000块钱,摆摊摊有6000元,还能照顾娃,太方便了!”12月23日,在剑阁县下寺镇“帮帮驿站”工作车间内,32岁的剑阁县下寺镇冠京村村民马发英,一边踩着缝纫机,一边笑着说。

马发英所在的“帮帮驿站”是“帮帮摊”项目的组成部分。该项目采取“企业+车间+留守妇女+村集体经济”运行模式,由浙江企业向“帮帮驿站”车间满负荷提供加工订单产品,浙江省浦江县盛开花边厂提供免费技术培训。村民们除了在驿站内做来料代工外,还能前往村镇集市摆摊卖货增加收入,实现了“白天车间做代工,早晚出门摆地摊”。

这,仅是杭州与广元协作的一个缩影。

山呼海应、双赢发展,命运与共,跨越奋进。

在新一轮浙川东西部协作中,杭州、广元第一时间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和浙川两省决策部署,组建由市委书记、市长任组长的杭广东西部协作工作领导小组,实行多层级对接交流、多领域产业合作、多渠道劳务协作、多平台消费帮扶和多形式人才交流,高位推动、纵深推进,争取到位帮扶资金5.22亿元,实施帮扶项目122个。

携手同行 用好平台谱新篇

“经过杭州老师的培训,让我增加了信心,相信我一定能把农特产品销售得更多更远……”日前,参加完由杭州选派电商专业讲师讲授的培训会后,苍溪花甲老人莫华智有感而言。 “我们多次选派电商专业讲师来苍开展培训,精心组织苍溪企业赴杭学习,线下线上培训20余场,受众电商900人次……”12 月19日,杭州市余杭区帮扶苍溪县工作组组长、苍溪县委常委、副县长刘俊峰如是说,在阿里巴巴赋能下,苍溪县已有10家企业培育专职电商团队。

“我们打造数字化平台促‘一键就业’,升级整合县级东西部劳务协作数字化服务平台,实现用工信息通过微信、短信 点对点向广元劳动力推送……”市政府副秘书长、杭州市帮扶广元市工作队队长、剑阁县委常委、副县长(挂职)周展告诉记者。目前,该平台注册两地企业784家、就业服务机构78个、广元劳动力1.41万名,成功匹配就业岗位3273个。

组织杭广两地供销社所属企业,分别在两地建立特色农产品“组货仓”“销售仓”,整合苍溪红心猕猴桃等12类140余个广元农特产品入仓组货,正逐步实现杭广农特产品一体化直供直销。

杭州开发利用广元4个国家级、14个省级非遗保护项目等资源,挖掘文化价值促“文创经济”。投入帮扶资金800 余万元支持巾帼能人返乡创业,新建巾帼建功示范基地等34个,巩固提升43个东西部协作扶贫车间,促进1300余名农村妇女实现家门口就业……

山海作证 讲好杭广新故事

“白叶一号”茶叶基地的空气湿度、氮磷钾含量等生长环境数据,都通过摄像头和传感器实时传输到了大屏幕上;一旦某项指标出现异常,系统会自动向网格员发短信,提醒其前去进行精准管护……这是12月24日,记者在青川县沙州镇青坪村村委会“白叶一号”茶叶5G数字驾驶舱上的所见。

青坪村的“白叶一号”从浙江安吉“远嫁”而来。如今,青川县“白叶一号”茶叶面积超7000亩。今年采摘鲜叶7180斤,实现产值500余万元,带动4116户农户增收。

夯基础、补短板……现在,杭广东西部协作正加快走深走实,杭州好兴星等企业在广实际投资额已达70亿元。

今年7月2日12时30分,伴随着浙江长龙航空执飞的航班(机型 A320) 徐徐降落在广元盘龙机场,杭州至广元航线迎来了“复线运行”,成为川内首个拥有东西部协作城市复线航班的地级市,极大便利了两地交流交往。

投入帮扶资金3676万元,高标准建设地坪村智慧农业园区等16个乡村振兴示范项目,开展苍溪县“苍政钉”数字政务试点示范,建立昭化区“村能办”便民服务智慧平台……

大地无言,山海作证!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广元人民将带着杭州人民的深情厚谊,锐意进取、坚定前行,在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的新征程上共续山海情、携手谱新篇,加快建设川陕甘结合部现代化中心城市!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