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冬季广元水产养殖注意事项

日期: 2022-12-05 浏览量:4132 来源: 市水产技术推广站 分享:
【字体: 打印


今年冬季,广元市气温上下波动较大,降温快,极端气温低,广大水产养殖者要加强越冬管理,做好防寒抗冻及下个生产季节的准备工作。

1.分类筛选,并塘管理。要根据销售和生产的实际需要,对存塘水产品按品种、规格等分类筛选,并塘管理。并塘时间以停止投喂饲料5~10天后开始为佳,一般在11月下旬至12月下旬之间,不宜过早也不宜过晚。并塘过早,水体温度高,高密度蓄养会使鱼类体能消耗过大,体质下降,影响成活率;并塘过晚水温太低,拉网、运输等操作过程中容易冻伤鱼体。并塘存放的鱼池应选择避风向阳、呈长方形、水质较好、水源充足、保水性能好、淤泥不超过15厘米的鱼池,并塘的成鱼池面积5~20亩为宜,鱼种池在3~10亩为宜。同时要根据池塘条件、水中溶氧、鱼体规格、并塘鱼的种类合理确定养殖密度,防止缺氧和鱼病滋生。

2.科学投饲,增强体质冬季鱼类摄食能力下降,但天气暖和、阳光充足时也应适当投喂精饲料,并可在饲料中添加维生素和免疫增强剂,以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力,顺利越冬

3.小心操作,预防鱼病冬季一般都是成鱼上市旺季,又是鱼种运输放养季节,拉网、运输会较频繁,养殖户要注意捕捞操作,防止鱼体受伤。在鱼种放养过程中也要小心操作,避免机械损伤,同时做好鱼种的消毒、免疫工作,尤其要做好水霉病竖鳞病、小瓜虫病等冬季及初春常见鱼病防治工作。

4.注意加水,防寒保温适当加深水位,尽量减少低温对水生物的影响亲本池和存塘密度较大的鱼种池、成鱼池,要加深水位到1.5米以上,稻田养殖的小龙虾、泥鳅、鳖等,保持田间水位30-40厘米,加水最好根据天气预报在降温前加水位,避免在低温雨雪冰冻天气临时加水,要缓慢加水,尽量减少水产养殖动物产生应激反应温室养殖要做好保温和调节水质工作另要提前加固,备好应急材料,防止雪灾对温室的损害。冰冻天要观察露天精养池塘结冰情况并及时破冰,防止冰封塘面造成缺氧必要时机械增氧,防止缺氧浮头。

5.清塘消毒,准备生产到冬季,养殖池塘淤泥累计较多,池底恶化,易导致有毒有害物质增加,造成水体污染,因此,对已经全部起捕的养殖塘,要做好塘埂、堤坝、沟渠的清整修理抓住晴好天气进行干塘清淤和曝晒,最大限度杀灭病原生物,为下个生产季的养殖打好基础;对于清塘之前不能排水的池塘,可以进行带水清塘,每亩水深1米用生石灰125~150千克,溶化后立即趁热全池均匀遍洒。

6.及时销售落袋为安。养殖户根据天气变化和市场行情,合理安排成鱼销售时间节点,对缺乏补水保温能力的池塘早卖鱼,能上市的尽快上市,落袋为安;冰冻前已经在排水来不及捕捞销售的,迅速返水并加深水位保温,避免冻伤鱼体,尤其是无鳞鱼更要防止冻伤,甚至冻死。

7.安全生产,防患未然。水产企业管理人员和养殖户要切实提高安全生产意识,规范操作、安全生产,同时做好鱼种和商品鱼运输车辆的防滑和安全检修,防止出现安全事故。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