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数字经济指数首次发布

日期: 2022-11-30 浏览量:3228 来源: 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分享:
【字体: 打印

11月24日,2022天府数字经济峰会在成都天府国际会议中心开幕。峰会上,由省数字经济研究中心联合省统计科学研究所、省大数据中心研究编制的天府数字经济指数首次发布,综合评价排位前十名的城市分别是成都、绵阳、德阳、宜宾、泸州、南充、眉山、内江、雅安、达州。

省数字经济研究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编制天府数字经济指数主要考虑指标构建的全面性、数据来源的权威性和成果应用的指导性。

指标构建方面,全面解析数字经济发展内涵,力求全面评价全省各地数字经济发展水平,包括数字基础能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字治理能力、数字生态环境5类一级指标,下设15个二级指标、38个三级指标。比如,数字基础能力方面主要考虑基础网络设施、算力基础设施、公共数据资源,数字产业化则包括创新能力、发展水平、质量效益等。

根据指数,数字基础能力方面的前三名分别是成都、雅安、泸州,数字产业化方面的前三名分别是成都、绵阳、宜宾,产业数字化方面的前三名分别是成都、德阳、绵阳,数字治理能力方面的前三名分别是成都、绵阳、宜宾,数字生态环境方面的前三名分别是成都、内江、德阳。

数据来源方面,指数采信数据主要来源于统计部门、业务主管部门和地方政府,部分数据来源于新华三、中国银联等第三方机构,数据相对客观且具有可比性。

成果应用方面,指数可对下一步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培育、产业数字化转型以及数字政府建设等相关工作提供参考,也将助力各地更好地发展数字经济。

下一步,四川将携手社会各界共同深化指数研究,继续编制发布年度天府数字经济指数,聚焦重点领域拓展专题系列指数,构建动态监测体系,更好服务相关部门和市(州)决策参考。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