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粮食安全和农业可持续发展种质创新与粮食安全论坛线上举行

日期: 2022-11-28 浏览量:3672 来源: 中国农业信息网 分享:
【字体: 打印

         作为第四届世界科技与发展论坛的重要活动之一,由中国作物学会承办的种质创新与粮食安全论坛11月26日在线召开。论坛进行了“宏观展望”“种质创新与科企合作”两场直播,10位国内外科学家、企业家受邀作主旨报告,40余位专家参与报告与交流。

  论坛聚焦粮食安全和农业可持续发展国家重大需求,围绕“科技创新助力农业高质量发展”主题,与会中外嘉宾就创新种质资源、加快种业科技进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促进科企合作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分享最新科研成果、科技进展、产业化现状,深入探讨粮食安全的新成就、新任务、新对策和农业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径、新机制、新模式。

  中国作物学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万建民在“生物育种与粮食安全”报告中展望了国际种业的发展趋势。他指出,关键技术突破是种业振兴的核心,未来种业的跨越式发展有赖于生物技术与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报告分析了我国种业发展的现状,并提出国内种业发展面临基因资源深度挖掘亟待加强、农业生物基础研究原创不足、前沿育种技术短板依然突出等六大方面的挑战。

  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旱区作物逆境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康振生围绕“作物抗病性与病害持续控制”作主旨报告,阐述了新时期植物保护面临的挑战及我国作物病害整体情况,指出抗病性利用中存在抗病品种比例偏低、抗原种质稀缺等问题,提出抗性遗传改良思路、抗源材料的创制途径及综合防控措施。他指出,要促进重大病害的绿色防控,作物病害绿色防控永远在路上。

  本次论坛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四川省人民政府主办,中国作物学会承办,四川农业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西南作物基因资源发掘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四川省作物学会协办。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