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天核桃助推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

日期: 2022-11-28 浏览量:1102 来源: 广元新闻网 分享:
【字体: 打印


广元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怀英

产业要发展,管护是关键。

11月27日,朝天区沙河镇罗圈岩村,村民们正在核桃产业基地给核桃树涂白、施肥、修枝……

位于朝天中子工业园的广元棒仁食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核桃加工生产线,自动化的生产线井然有序:筛选、脱皮、清洗、分拣……

四川是全国核桃主产区之一,广元是全省核桃主产区之一。截至目前,我市核桃基地面积超过200万亩,年产量达22.28万吨,连续8年居全省第一,总产值达85.13亿元。

朝天核桃是“广元七绝”之一,自获地理标志产品扩大产地保护范围后,成为全市发展现代农业、带动农民持续稳定增收的民生大产业。广元朝天核桃被认定为第三批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朝天被确定为全国“核桃建设示范基地县”。

力推品种改良 逾百万亩挂果投产见效

朝天是中国核桃之乡,已发展核桃产业50万亩。时下正是核桃冬季田间管理的重要时机,今年罗圈岩村争取到朝天区林业局“核桃树综合管护”项目600亩,对该村的核桃产业基地进行统一冬管。

“核桃冬管搞得好,来年果多病虫少。”该村66岁的朝天核桃“土专家”侯银堂义务当起了技术指导员。他介绍,在土壤结冻前充分灌水,结合翻地施入基肥,可促进根系吸收,使核桃树安然过冬。

一直以来,我市高度重视核桃产业的发展,大力推进县建现代林业园区、村建“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园、户办家庭产业园。目前,朝天核桃现代林业示范区成功创建为国家林业产业示范园区,剑阁县二龙核桃园区达到省星级现代林业园区标准,建成市级核桃现代林业园区6个,建成一批县级园区、村级示范园、户办产业园。全市现代林业园区“四级同建、梯次推进” 的格局基本形成。

全市已成功选育了“硕星”等11个省审定(认定)优良品种;已建成核桃良种采穗圃5000亩,建成核桃良种推广基地172万亩、秦巴山区核桃种质资源库50 亩。大力推进核桃品种改良,累计完成80万亩。

截至目前,全市200万亩核桃基 地中,已有126万亩实现挂果投产见效,挂果率提高了30%。在核桃林下因地制宜发展林花、林药、林菌、林菜等林下种植55万亩,剑阁县二龙园区林下种植金丝皇菊等药材,每亩增收3000元以上,在金丝皇菊盛开的9— 10月,吸引大量游客前来赏花,带动乡村旅游蓬勃发展。

延长产业链条 精深加工转化率超30%

为提高核桃经济附加值,朝天区利用本地核桃制作成“中子月饼”、核桃饼、核桃油等产品,备受游客喜爱。

“我们现有低温烘焙核桃仁、核桃饼、核桃酥等初级加工核桃糕点类产品……”广元棒仁食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均勇表示,利用本地核桃制作的特色产品口味独特,深受消费者喜爱,一系列与核桃与关的产品在全国各大超市有售。

为延伸核桃产业链,近年来,我市把专合社培育成为联结小农户和大市场的重要纽带和桥梁,培育发展核桃产业的农民专合社175余家,其中国家级5家,省级11家,市级11家。支持专业合作社积极开展核桃清洗、分选、烘干、取仁、包装等产地初加工,核桃产地初加工率达75%以上。初加工后,核桃市场单价平均提高了2-4元。截至2021年,共累计培育龙洲园、天湟山、棒仁、越龄、荣生源等核桃精深加工企业9家,其中省级龙头企业6家,开发出独具特色的核桃油、核桃奶、核桃酱等系列产品,核桃精深加工转化率超 30%,全市实现核桃加工产值20亿元。

大力推广“专合社+基地+农户” “龙头企业+专合社+农户”“保底分 红”“二次返利”等模式,构建稳定的产销联结机制。引导龙头企业和农民合作社通过双向入股方式实现利益联结,鼓励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大户和普通农户以土地、劳务、资金等入股企业,支持企业以资金、技术、品牌等入股专业合作社。

如今,我市推行“区域公用品牌+企业商标”模式,将“朝天核桃”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范围由朝天区扩大至全市170个乡镇。“朝天核桃”品牌价值达53.32亿元,居2019年全国区域品牌榜单第52位,居全市地理标志产品第一位。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