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天:冬修水利正当时 “通经活络”惠民生

日期: 2022-11-25 浏览量:2104 来源: 广元新闻网 分享:
【字体: 打印

广元新闻网讯(广元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敏)“慢点慢点,朝左边再来一点点。”11月24日,随着一声声指令,单节长6米、内径1米,重达6.45吨的有压管道,在一个作业班组、10名工人的齐心协力下,被大型起重机吊臂缓缓地放进已经开挖好的管槽。这是记者在广元市朝天区双峡湖水库灌区土建及安装工程二标段建设现场看到的热火朝天、大干快干的生动场面。

据了解,双峡湖水库工程总投资4.35亿元,由枢纽工程和灌区工程两部分组成。其中,枢纽工程已完工并顺利实现下闸蓄水;灌区工程则由一条18.45千米的干渠和8条供水支管组成,全线贯穿中子镇、经潜溪河沿岸、到达朝天城区,工程已于2021年6月正式启动,现已进入全面建设阶段,预计明年6月底全部完工、7月投入使用。

“在保障施工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我们一天当两天用,雨天当晴天干,争取把因疫情和汛期耽误的三个月时间抢回来。”天天奔忙在建设现场的双峡湖水库事务中心主任何友科告诉记者,为确保灌区工程能如期交付并投入使用,在严格落实各项防疫措施的前提下,工程建设抢抓施工黄金时间节点,采取了倒排工期、增加工作作业面和作业班组、人轮休机不停等方式有力有效加快推进工程建设。目前,已经完成主管道的安装比例达58%,支线管道建设也已开始进行。

移步双峡湖水库枢纽工程,从坝顶公路俯视,只见高山峡谷间,一汪正在形成的绿色湖泊,宛如一块清透无暇的碧玉。高峡出平湖、山区添锦绣,看着眼前壮美的景象,何友科言语中充满着自豪,他介绍,作为朝天区首座集农业灌溉和人畜饮水的中型水库,双峡湖水库现控制集水面积19.4平方公里,正常蓄水位750米,总库容1104万立方米。水库在汛期最高蓄水位达741米且运行状态良好,可解决中子镇、朝天镇和朝天城区6.35万人的生活用水及4.32万亩农田的灌溉用水,并作为朝天城区的重要备用水源地。

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水安全保障。近年来,朝天区进一步提升水资源配置标准、保障能力,破解区域性水资源短缺和工程性缺水的历史难题,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与此同时,在曾家镇集中供水工程净水厂及加压站项目施工现场,建设者们正在清水池底板上进行着钢筋绑扎作业;而在一旁的配水井和变压器设计区域,挖掘机正轰鸣着进行场坪。现场施工员蒲雄介绍,目前,已完成的工程量占总工程的60%,预计明年3月将完成全部施工任务。

切实提升曾家山区域供水承载能力,助力地区康养旅游产业发展。曾家镇集中供水工程是朝天区“十四五”重点项目之一,主要由净水厂和输配水管道安装施工两块构成,设计日供水1万吨,项目建成后,将解决两河口镇、曾家镇沿途12个村社10万余人的(村)居民和旅游人口的用水需求,助力曾家山生态康养旅游功能完善,提升曾家山旅游度假区综合竞争力。

实施小流域治理,治出好“丰”景。走进朝天区石烛小流域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区域,昔日零散的陡坡山地已变成了层层叠叠、高低错落的石埂梯田,并配套建设了蓄水池、生产道路等配套设施。未来,这里不仅可以实现耕作机械化,也将成为乡村振兴强有力的支撑。

“以前,坡耕地又窄又陡,特别是一下雨,把土冲的到处都是。既存不住水,土壤又贫瘠,产量也低的很。”看着经过治理的大块大块平整丰厚的土地,曾家镇石烛村群众刘三学喜上眉梢,“这以后,机器可以到地了,产业也可以规划起来了,为大家伙儿增收致富增加了保障。”

……

冬修水利正当时,“通经活络”惠民生。行走在朝天大地,一座座水利工程巍然屹立,一个个水利项目润泽山川,一股股清泉进村入户……处处都能感受到朝天区水利事业加快发展的强劲脉动,大力发展的一项项水利工程,正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着源源不断的动力。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