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建设农业强国 政协协商笃行有为

日期: 2022-11-25 浏览量:995 来源: 中国农业信息网 分享:
【字体: 打印

         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议题,全国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1028日召开2022年度三农工作对口协商座谈会,组织部分委员、专家学者与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开展对口协商,提出意见建议,广泛凝聚共识。

  党的二十大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篇章绘就蓝图,党的二十大报告专门提出,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快建设农业强国,为今后三农工作指明了方向。全国政协副主席辜胜阻指出,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任务,是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必然要求。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深刻反映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和深谋远虑的历史担当。他强调,人民政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要牢牢把握农业农村现代化这个总目标,紧紧围绕这个总目标下各领域重点问题和关键环节充分协商交流,深化思想沟通,聚焦党和国家三农工作中心任务履职尽责,持续展现政协农委责任担当,发挥好乡村振兴中的政协作用。

  聚焦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保障种粮农民合理收益、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深入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强化乡村振兴制度供给和要素保障等方面,13位全国政协委员及专家学者提出意见建议。

  全国政协委员陈萌山率先就2023年三农政策谋划建言,他建议要立足四个转型,即:政策主体要从支持农业向支持农业农村农民转型;政策目标要从支撑全面小康、脱贫攻坚向共同富裕、全面现代化转型;政策手段要从传统发展向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转型;政策着眼点要从产出来向产得稳定、供得稳定转型。

  全国政协委员余欣荣建议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要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强现代设施农业建设,大力推进农产品仓储物流建设,建立农业基础设施投融资模式,加强政策保障,建议中央层面出台一批创新性支持政策。

  全国政协委员陈百灵建言加速基于我国国情的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她建议启动国家培育农业科技创新引领大师工程,重新研判和确定制约我国农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性核心技术,完善农业科技创新培育机制,实施层级化创新支持方式。

  保障种粮农民合理收益,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是全国政协参政议政人才库特聘专家宋洪远的关注重点。他的建言包括:深化粮食市场调控改革;调整完善农业补贴政策;健全主要农产品市场保险制度;引导粮食加工产业向产地集聚;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加大农村基础设施投资等。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刘永富呼吁促进木本油料加快发展。他建议:加强规划引领;加快科研创新;加大投入力度。

  在调研中国农业银行金融服务种业产业情况后,全国政协常委周慕冰呼吁建立金融支持种业发展专项政策工具;支持种业金融服务创新;进一步完善种业融资配套服务。

  赋能农业信息化,是全国政协委员王权发言的要点。他建议:开展土地利用监测;开展农业种植监测;开展农业农村信息平台接入服务。

  全国政协委员王一莉呼吁加强荒漠化治理。王一莉建议要牢固树立生态文明和高质量发展理念,把荒漠化防治融入乡村振兴战略,推动绿色能源助力荒漠化防治项目实施。

  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参事杨忠岐呼吁积极稳妥推进乡村建设,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做好规划,狠抓环境卫生的整治和改进;因地制宜,抓好人畜粪便和污水处理难题。

  全国政协委员宋建朝就推进农村移风易俗提出建议:发挥党员干部带头作用;指导村规民约制订修订;加强日常监督;指导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单位、乡村振兴示范县、婚俗改革实验区等主动作为。

  瞄准加强乡村文化建设议题,全国政协常委王林旭建议:创新文化宣传形式;注重城乡融合发展;增加公共文化供给;建立文化人才队伍,发展特色文化产业等。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要求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赋予农民更加充分的财产权益,保障进城落户农民合法土地权益,鼓励依法自愿有偿转让。对口协商座谈会上,这引起全国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的共鸣。为此,全国政协委员李成贵呼吁加快构建农村土地市场,推进城乡共同富裕;积极探索试点城镇落户人口依法自愿有偿退出“三权”;推动增量土地资源市场化配置;实行农村集体经济成员权开放试点。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王亚华则建议:加大土地制度改革力度,促进城乡人口互动交流,促进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改革乡村治理,为乡村振兴提供持续制度保障。

  对口协商座谈会上,中央农办专职副主任、农业农村部党组成员吴宏耀介绍了相关情况。中央农办、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乡村振兴局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与对口协商。针对13位全国政协委员及专家学者提出的意见建议,有关部门同志一一回应,坦诚互动交流。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